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城市管理局>动态信息

巴南:精准调控紫薇二次花开 盛花美景庆佳节正当时

日期:2020-09-28
【字号:

近期,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在我区运用的紫薇二次花开精准调控技术取得阶段性成功,城区龙洲大道、渝南大道、东城大道、龙海大道、红光大道等多条大道沿线2.8万余株紫薇树紫薇花陆续盛开,形成了一条条美丽的花带,预计中秋、国庆佳节将进入盛花期,节日期间巴南城区赏花正当时!

一是探索“绣花”技术,丰富城市景观。巴南区城市管理局一直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城市管理取得多项优秀成绩。结合重庆地区 9、10 月份城区开花植物种类较少,草花植物栽植易受旱枯死,为提升9、10 月期间城市绿化景观效果,减少草花植物栽植的费用浪费。早在去年8月,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就组织园林技术员对龙海大道200余株紫薇进行二次花开精准调控实验,并丰收了盛花开放的良好景观效果;去年9月初,我局在前期实验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对该区龙洲大道、渝南大道、巴滨路、东城大道等道路沿线2万余株紫薇进行技术推广运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期间取得盛花开放,获得市民一致好评,荣获我市2019城市管理创新范例奖,技术在全市多个区县推广运用。

二是坚持技术共享,共创美好环境。今年6月,巴南区城市管理局为举全区之力营造中秋、国庆佳节节日氛围,助力“2020年重庆市第二十四届菊花艺术展”在巴南胜利召开,丰富巴南城市绿化景观效果。我局组织全区22个镇街开展园林技术培训交流会,共享紫薇二次花开精准调控胜利成果,共话城市美好环境助力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并且3次组织一线园林技术工人理论学习和修剪、施肥等养护培训。

三是做实精细管护,确保精准调控。紫薇正常花期是:8月中旬,紫薇80-100日花序逐渐凋谢,开始慢慢结果,11月叶色变黄脱落。巴南区城市管理局正好在花序逐渐凋谢、无观赏价值的7月中旬至8月中旬的时候,组织180余人对城区所有紫薇在花序下2-3芽处修剪残花枝;修剪后,每棵按100-200克的量逐一进行施复合肥(复合肥与有机肥按3比1的比例调配),3-5天定期进行透水浇灌,及时补充营养,保持紫薇良好的长势;经过30余天的病虫害防治、抗旱浇水等精心管护,9月中旬期间就能喜见花苞、含苞吐萼,达到精准调控预期效果。

四是理论实践结合,达到盛花成果。目前,2.8万余株紫薇二次花开达到预期成果,初期花量丰硕,大量花苞陆续绽放,预计中秋、国庆佳节进入盛花期,花期长达30至50天,将延长到10月底,佳节期间,巴南城区道路沿线将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