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3MB1559068C/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大数据发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0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局根据《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内容,注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的职责,多措并举,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二是制定了区大数据发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明确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工作。

(二)加强文件管理,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至成立以来尚未以本单位名义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帮助,所有需要出台的文件、拟签订的合同协议等,都要请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三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到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工作。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机关公务员诚信档案,完善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二是狠抓“云长制”改革。全面压实各云长单位职责任务,完成区级系统迁移上云29套,迁云比例超96%,整合后保留系统14套,整合率超56%,数据“聚通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消除数据共享“肠梗阻”,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学法守法自觉性。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培训。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职工大会等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法治理念。二是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与通过率均为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时,把宪法、民法典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

二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区大数据发展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推进全局法治化建设。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内设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体机关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的方式较为单一,仅局限于传统的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效果不佳。二是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足。从事法治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为非法律专业人员兼任,其专业水平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丰富学习的方式方法。结合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完善局系统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健全机制,规范运行,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