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3MB1559068C/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大数据发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08 [ 发布日期 ] 2022-03-08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大数据发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加强学习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学习计划,结合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职工会等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传达学习,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将其转化为全面依法行政的行动指南。二是加强个人自学。从加强个人自学入手,结合集体研讨、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11个方面要求,运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三是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微型党课、宣讲、在线学习等方式,先后学习了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知识,普法、学法覆盖全局,弘扬宪法精神,尊崇法律权威,增强依法治国理念。2021年全局干部职工普法考试均超过80分。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建平台。聚焦企业融资、政策服务、企业升级转型等痛难点,构建高度智慧化的涉企数字化服务体系,打造了“巴巴实”企业综合服务云平台。目前已开发完成的功能有:金融在线,提供精准匹配融资服务,已上架巴实贷、外贸贷、乡村振兴贷三款创新型融资产品;政策在线,帮助企业智能匹配适合的政策,为企业出具企业培育报告,帮助企业成长;诉求直达,实现企业诉求以最短时间、最精准渠道予以解决。二是聚数据。持续实施“三清单”制度,累计实现500余项政务数据接入区级共享系统;建成巴南政务数据资源池,集中清洗、汇聚、存储标准化结构数据,共享方式从部门之前点对点分散共享优化为资源池统一共享;完成巴南区政务数据共享系统与市级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对接,入围市区政务数据协同首批试点区县。

(三)健全机制体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规范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要求各科室按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程序合法合规,2021年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牵头编制了《重庆市巴南区数字经济发展 “十四五”规划》,并按要求报区司法局对该规划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三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所有需要出台的文件、拟签订的合同协议等,都要请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四是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按照中央、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全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67条,包含机构职能、领导简介、财务预决算等法定主动公开信息。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一)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计划,与大数据发展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二)坚持集体决策。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工作。加强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局党组对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均已按时向纪检组备案。

(三)带头学法守法。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注重学以致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2021年,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问题:一是专业水平还不够高;二是普法宣传教育方式还不够丰富。主要原因是:一是大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经过系统的法律培训,对相关法律知识一知半解;二是创新能力不足,结合实际工作思考普法宣传工作的创新举措还不够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2年,区大数据发展局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法治建设工作,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规范党员干部自身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思想的护航下井然有序地开展。二是加强普法培训。结合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定期邀请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水平。完善局系统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三是加强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加深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