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7201X/2023-00051 [ 发文字号 ] 巴南教委发〔2023〕43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21 [ 发布日期 ] 2023-03-23

重庆市巴南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局 共青团重庆市巴南区委员会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巴南区第十二届中小学科技节上半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巴南职教中心,委属各单位:

根据区教委、区科技局、团区委、区科协关于印发《重庆市巴南区第十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方案》的通知(巴南教委发〔202342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将于20233-5月陆续开展巴南区第十届中小学生科技节上半年竞赛活动,为保证活动安全和有序开展,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市巴南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局

          共青团重庆市巴南区委员会

          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巴南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巴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巴南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巴南区电化教育学会

二、领导小组

组 长:唐泽奎 巴南区教委主任

副组长:肖  山 巴南区科技局局长

        余  娜 团巴南区委书记

        林  杰 巴南区科协主席

        李孝琴 巴南区教委副主任

        徐  述 巴南区科技局副局长

        彭宏君 巴南区科协副主席

三、活动主题

科技助力,点亮人生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时间地点

1.时间地点:2023527华南城小学

2.工作群:巴南科技活动钉钉群(群号23116365

3.比赛形式:现场竞赛和网评

4.报名时间和方式:机器人竞赛410日前单独报名,其余项目512日前(报名表见附件1,报名表及作品均传至邮箱65722651@qq.com

(二)项目设置


比赛形式

项目

参赛对象

参赛数量

备注

现场竞赛

飞叠杯普及

学生

每校5

所有项目于512日前报名,竞赛活动于527日开展,各类作品于527日前发邮箱,有变化的另行通知。

创新实验操作大赛

学生

预计100

机器人选拔赛

学生

预计150

网评

实验精品课

教师

不限

创新实验操作大赛

教师

不限

实验说课

教师

不限

科创精品课

教师

不限

3D创意设计

学生

不限

创意编程

学生

不限

电脑科幻画

学生

每校5

科幻写作

学生

每校5

青少年科学影像

学生

不限

科技辅导员论文

教师

不限

注:学生项目分小学组、中学组(含初、高、职教),教师项目为教师组(不分学段)。现场竞赛项目的指导教师每名或每组学生限报1名,其余项目限报2名以内。近年获评科技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的学校,飞碟杯可增加5人(即增加一组),科幻画和科幻写作可各增加5件。

六、规则要求

1.飞叠杯普及赛:规则见群文件。

2.实验精品课、创新实验操作大赛和说课大赛:另行专项通知。

3.机器人选拔赛:含轮式B类(市技装、市科协)、无人机C类(市技装、市科协),分别包含基础赛和挑战赛,参照《重庆市机器人竞赛规则》、《24学生素养提升活动指南》市级选拔赛规则执行,机器人竞赛410日前单独报名,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4.科创精品课:规则见第四届科创大赛实施方案中本项目的具体要求。

5.3D创意设计规则见24学生素养提升活动指南》中本项目的具体要求。

6.创意编程规则见24学生素养提升活动指南》、《重庆市2022 年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或《第七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中本项目的具体要求。

7.电脑科幻画规则见24学生素养提升活动指南》或《第七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中本项目的具体要求。

8.科幻写作规则见《第七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指南中本项目的具体要求。

9.青少年科学影像规则见原《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

10.科技辅导员论文:规则见38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大赛》或《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通知的具体要求。

以上详细规则文件及相关附件、报名表等已在“巴南区科技活动群”发布,区级评比结合相应的市赛主题要求,从作品创新点、表现手法和技术含量等方面,采用综合评定的方式确定成绩。

七、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明确具体的领导和教师负责学校科技活动,相关人员加入工作群,并在群中随时关注相关通知。

2.强化宣传工作。委属各单位、各中小学要利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社会媒体等大力宣传此项活动。

3.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学校要对开展的活动过程做好文字、图片、视频的保存,并将获奖情况及时报告区技术中心汇总,作为评选区科技教育先进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主要依据。

4.确保活动安全。本项活动参与人员多,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八、表彰办法

按《重庆市巴南区第十二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方案》中的要求执行。

九、竞赛裁判评委

竞赛评委、裁判等工作人员从巴南区青辅协、巴南区电教学会、巴南区人工智能创客联盟抽调。

联系人:刘家松(区教委)13996396693

        罗智勇(技术中心)19923321816


重庆市巴南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局


共青团重庆市巴南区委员会  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332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