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工作动态

爱子,教之以义方 ——2020年暑假致全区家长的公开信

日期:2020-07-22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在你们的配合支持下,我们一起经历了“超长假期”,平安度过了“最短学期”。在此期间,你们全力营造孩子居家学习的良好环境,精心做好孩子平安上学的防护措施,你们辛苦了!

寒冬已过,暑夏已至,风雨之后的彩虹更显珍贵。让我们继续携手,用科学的教育方法,陪伴孩子们度过这个平安健康、快乐幸福的暑假。


坚守防线,做安全健康的捍卫者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洪水、滑坡、雷雨等自然灾害多地频发,溺水、交通事故、网络诱骗、食物中毒等事件时有发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以生命安全为主题的教育——甚至唠叨,这是必需的!希望家长朋友们牢固树立“生命为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经常教育和引导孩子养成并且坚持积极正确的生命价值观;自觉遵守相关部门的防疫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特别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安全、用电安全、出行安全等,不因侥幸酿成大错,不因疏忽造成追悔。


循循善诱,做阳光心灵的守护者

新冠疫情背景下,社会心理难免浮躁。作为家长,你们的阳光自信,你们的不安焦虑,都会被孩子敏感的心灵捕捉,都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印记。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精神,新的希望孕育在你们的手中。暑假是亲子有效沟通陪伴的最佳时期,希望家长朋友们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不忘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情,理性看待并正确处理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用陪伴代替说教,用沟通换取信任。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多关注孩子的感受,将平凡的日子过得扎实沉稳,静待花开。


言传身教,做良好习惯的领路者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孩子成长的第一颗扣子就是家长亲手扣下的。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对事物的判断。要知道,你带着孩子爬护栏过公路,学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就毁于一旦;你当着孩子的面为老人洗脚,就能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孝顺、什么是感恩。暑假期间,希望家长朋友们用亲子阅读、探索自然、家务劳动等健康积极的方式有效陪伴。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言传身教,用你们的良好言行,引导孩子践行尊老爱幼、勤俭善助、热爱劳动等良好生活习惯,让他们传承五千年的中华美德。


爱子,教之以义方。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让我们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幸福的暑假。

待到九月桂花香,菁菁校园再相逢。


      重庆市巴南区教育委员会

                     20207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