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工作动态

雷雨:不负热爱与初心,做一名儿童文学的引路人

日期:2020-08-04

有人说,老师是引领学生求知的导游,带领学生欣赏、发现美丽的风景;有人说,老师是照亮学生前行之路的灯塔,让他们在未知途中不迷路……

在重庆市巴南区鱼洞第二小学校语文老师雷雨看来,老师也应该是鲜花,应该在教育教学生涯中,怒放自己的生命,洒下一路芬芳。

从教20年来,雷雨始终记得“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箴言,这也是他一直恪守的信条,他期望自己能在教育事业中释放自己的光和热,让每个学生生命幸福完整。

从踏上语文教学岗位那一天起,我就给自己立下了‘做一名会教书的教师,做一名会教语文的教师,做一名让儿童喜欢的会教语文的教师’的目标,努力从一名‘文学爱好者’转变为‘儿童文学引路人’。”雷雨说。

01.热爱筑基 不断精进文学素养

刚踏入教师岗位,雷雨任教的是信息技术学科。每周课时不多,孩子们又很勤奋好学,这让他感受到成为一名教师的快乐。但因对语文的热爱,对“做一名儿童文学引路人”的追求,他放弃了原本的工作岗位,来到一个偏僻的村小,进行包班教学。“偏远地区的孩子更需要语文的滋养。而我在任教信息技术学科的期间,钻研了信息技术,这让我教语文的时候,也能教他们实用的信息技术,为他们打开更为宽阔的眼界。”雷雨说。在那唯有虫鸣与稻香的地方,雷雨和一群孩子肆意地畅游在语文的瀚海里:每天早上,伴着鸟语花香,展开“经典赏析”晨读;课间时分,与学生玩起“成语接龙”“古诗背诵”的“游戏”;每逢周末,带着学生走到田间地头,写下真切感受……沉浸于乡村的静谧里,雷雨和他的学生写出了《野菊》《那些花儿》《妈妈的眼泪》等散文,在《巴南文艺》上发表,也熬出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我把挑战带入课堂》,获得了全国论文比赛的一等奖。渐渐地,笔耕不辍成了雷雨教师生涯的一个显著标志。在《今日教育》《秦岭杂志》《都江堰日报》等杂志、报刊,一本本优美散文、教学反思、教学日记,留下了他多达10万字的文字笔触。   深厚的文字功底,深入的教育教学思考,让雷雨在文学的世界里不断精进自己。在2019年的夏天,雷雨加入了巴南区作家协会,开启了他更为精彩的“文学旅途”。


02.以赛促教 不断磨砺专业成长

从偏远村小走进巴南区鱼洞二小,调职到鱼洞二小,雷雨仍然以自己热爱语文的初心,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教语文。如何用更优的方法进行语文教学?雷雨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是教师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磨练,也是扩大教师教学视野,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良好途径。为此,雷雨借助学校为老师搭建的更为广阔的平台,开始投入到专业磨练中,开启了教育教学的专业生命。201611月,雷雨在全国第六届儿童阅读与语文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暨第四届小学群文阅读现场课大赛荣获特等奖。这堂名为《故事中的转折》的现场课极富创意,其中最具创造性的教学思路即用思维导图,将阅读视角化,让隐形的知识显性化。这为群文阅读教学提供了借鉴价值,让教育同行们纷纷点赞。这只是雷雨参赛获奖的一个精彩案例。多年来,他参加各级赛课、教研课百余次,其中4次获得赛课全国奖。这些不同类型的赛课更好地促进了他语文专业的全视角成长。近三年,雷雨从赛课走向了指导赛课。作为核心磨课团队成员,他和赛课老师一起拿了语文赛课的市特等奖1次,市一等奖1次,市二等奖1次。站在幕后,从课的设计理念、教师仪态、专业修养等方面,他都实现着自我的进步与提升。


03.砥志研思 深入孩子的世界

2017年,雷雨开始参加“国培”,期间,走进了一个儿童文学的阅读世界,更为重要的是,他因为参加国培学习,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重新开始认识了语文教学,渐渐开始关注起语文教学中的儿童本位思想,并努力实践。比如,雷雨带着学生一起读书写字,为学生编撰了《静远斋文集》和《谁的小学不童话》两本手工书,约七万字。学生宋依蔓参加《今日教育》征文比赛,凭《小暑爱上荷花礼》一文获得了重庆市唯一一名免费夏令营的资格。他个人也从2019年开始,为《今日教育》杂志写名师伴读栏目,现已完成数十期杂志约稿。此外,雷雨潜心阅读,努力践行整本书课外阅读课程化的理念。2017年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小学语文整本书分类阅读教学》一书。2018年,作为编者参与编写《开卷即美——我的阅读课》小学高段丛书的编写。撰写论文《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价值》获重庆市一等奖……为了将总结出来的经验传播于众,从2017年起,雷雨借助网络平台开展服务于师生的公益性课堂。2018年,他在cctalk平台上作了《统编教材视野下的整本书阅读教什么》和《统编教材视野下的整本书阅读怎么教》公益讲座,全国近3000老师参与学习,反馈效果好。疫情期间,他为巴南区小学语文老师定制的网络讲座《宅家学语文——网课教学指南》,让巴南区3000多名老师受益。近期,在百班千人开展的四年级课外阅读公益性指导课《别样的阅读,同样的精彩——<铁巨人>伴读指南》,让全国3000余小朋友和老师获取了读书的方法,探寻到读书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