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动态信息

巴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巴南区南泉中学付佐健

日期:2020-09-27
【字号: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光芒;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嘹亮。三尺讲台,是他们演绎人生价值的舞台,两块黑板,是他们书写教育理想的天空。他们是教书育人的“明灯”,是巴南教育的脊梁。“巴南区优秀教师系列报道”,用笔触和镜头去记录和捕捉一个又一个筑梦者的姿态、教育人的身影。


教师档案

付佐健,巴南区南泉中学教师,巴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从教30年来,一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工作。2011年以前曾经担任学校教务主任、德育主任、副校长、校长等工作,从2012年至今担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和数学、历史、政治学科的教学工作。


乐于奉献,做好每一件“简单”的小事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是付佐健多年来坚持的工作信条。他认真对待工作中每一件事,每当遇到繁杂琐事,总是积极、努力的去做;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能积极贯彻后勤的服务宗旨,更好地为师生服好务,不管是教育教学物资的准备、领取,还是设施设备的维修,都能做到了随到随领、随时维修。

作为学校后勤的“大管家”,他廉洁自律,物资采购坚持申请,权限审批,规范操作行为。凡是学校决定的维修项目,不折不扣的去落实,尽力保证了各项维修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学校大小物资都按先入库,再出库的原则,做到了学校物资来去清楚,杜绝了学校资产的流失。

在付佐健看来,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家里”发生的琐碎小事,能自己干的就自己干,像教室门窗、操场塑草等的维修,作为后勤工作人员自己动手,每学年不下于20次。这样既为学校节约了经费,又及时解决了问题。


铭记初心,以“新手”姿态面对教学

尽管已从事教学工作近30年年,但面对新的学生,付佐健始终把自己当作“新手”,故在课前做到认真备课,多方面去搜集与教学相关的资料。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堂教学,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在深入钻研教材和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认真写出了切实可行的教案,使每一节课都能做到“有备而上”。以培养学生学习历史学科的兴趣为突破口,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达到教学既有趣又有效的目的。在教学中注重学生活动,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在课堂教学中,付佐健严格按照学校课堂教学“八个一”和上级的相关要求,本着课堂教学既有趣又有效的原则,以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为基本形式。课堂教学中尽量做到讲解清晰化、条理化;课堂语言力求准确化、情感化和生动化;教学思路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利用学习小组,加强生生、师生交流,强化合作学习,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多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些,学生活动尽量多些;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努力实现数学学科课堂的趣味化。在教学过程中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紧密联系,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

课后辅导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巩固。因此针对中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的特点,付佐健经常通过谈心、主题探究等方式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

面对后进生、学困生,付佐健总是能耐心做好转化工作,从友善开始,多与他们谈心;从赞美着手,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在和学生交谈时,对他们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改变教师角色,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朋友,让他们敢说话,说真话。用平等和尊重,让学生接受观点、转变思想、改变行为,从而真正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