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动态信息

巴南区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花石小学校石光全

日期:2020-10-04
【字号: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光芒;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嘹亮。三尺讲台,是他们演绎人生价值的舞台,两块黑板,是他们书写教育理想的天空。他们是教书育人的“明灯”,是巴南教育的脊梁。“巴南区优秀教师系列报道”,用笔触和镜头去记录和捕捉一个又一个筑梦者的姿态、教育人的身影。


教师档案

石光全,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花石小学校长,巴南区教书育人楷模。从教30年来,先后在花石小学村小、花石小学历练,2016年获高级教师职称。获评重庆市师德先进个人、巴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通过多年的不懈探索,打造出农村小学办学样板。


情暖村小

教师梦开始的地方

19908月,石光全中师毕业后到花石小学金星村小工作。整个村小2个班,三年级28人、五年级23人,只有2名老师。学校没有食堂,石光全买了一口铁锅,为老师和学生们加热饭菜;没有课程表,石光全根据中师所学,按教学规律排课,制作了课程表贴在教室,老师和同学们按课表上课。他一个人负责上两个班级的语文、自然、体育、音乐等课程,音乐课就从教学生唱国歌开始,逐渐认识简谱;体育课没有器材,就买了个篮球,在墙壁上挂个农村不要的烂背篓去掉底部当篮筐,还动员学生自制沙包、用红苕叶子做毽子等。农村的冬天寒冷刺骨,时常下雨无法户外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就开展“斗鸡”、修子、跳房子等活动,还找来稻草搓成绳子跳短绳、长绳等。

国庆节快到时,石光全给同学们讲天安门升旗、唱国歌,但同学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从来没有看见过升国旗,只是在书上看到过国旗。90年代农村村小的孩子家庭没有电视机,对外面的世界几乎是一无所知。于是,他在放国庆节期间到鱼洞新华书店去买了一面国旗,到附近学生家去砍了一根竹竿,找来绳子等物品自己制作了旗杆。国庆假期结束了,同学们回到学校,第一次参加了升旗仪式,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孩子们高兴那个劲,让他心里觉得暖暖的。


引领同行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在村小历练多年,石光全一路经历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等岗位锻炼,于2005年开始担任花石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在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提出“花样童年、精彩人生”(即让每一个孩子度过花样的童年、让每一位教师品味精彩的人生)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培养学生“三自”精神(即培养具有自立、自强、自信精神的学生),开展寄宿制管理(因撤销一贯制学校后,原初中留下一批床等),开展花样跳绳特色体育活动,打造农村特色学校,引领学校发展。

在石光全的带领下,花石小学从品牌树立、特色创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探索。

学校成功创建重庆市平安校园和巴南区“十佳安全示范学校”;凝炼了一支 “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和“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领导班子;打造了一支“读书有深度有厚度、教学有人气有名气、教研有眼界有境界、做事有担当有恒心、做人有热情有激情”的教师队伍。

学校引进了花样跳绳、葫芦丝,每周开放了图书室等功能室,让孩子们不光文化成绩好,还能发展一两项自己感兴趣的特长。搭建平台,让学生成为学校和班级管理、学习、生活的主人,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氛围。以质量为核心,以品牌为内涵,以特色为推动,以寄宿为依托,深化“花样童年”学校梦。

学校还发展了自己的德育品牌: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自信”的精神。近年来,学校涌现出傅钰等重庆市美德少年、毛庭熙等三名巴南区自强少年,陈兴雨等同学先后进入融汇清华中学学习并获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为学校获得了荣誉,引领着班级和全校同学们奋勇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花石小学还是重庆市“花样跳绳”特色学校,通过开展花样跳绳活动,打造出了乡村学校亮点特色。“爱上花样跳绳、跳出花样年华”,花样跳绳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学生体质增强了,阳光与健康的“花样跳绳”文化悄然形成,花样跳绳进课堂,花样跳绳进大课间,花样跳绳课后练,组建花样跳绳运动队,开展花样跳绳比赛等措施,达到“以绳健体、以绳增智、以绳育德”的特色目标。学校跳绳队多次参加了区级舞台比赛和展示,2018年代表巴南区参加了重庆市小白鸽舞蹈比赛获得二等奖。

石光全说,他很喜欢美国作家塞林格《麦田的守望者》一书的结束语:“不管怎样,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游戏,附近没有一个人。我呢,就站在悬崖旁边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拦住……”他真诚地期待农村学校教育,有更多的麦田守望者,懂得敬畏生命、保持信念、坚守职责;真诚地期待学校能创造更多适合孩子的教育,让孩子多些率性和纯真,回归到自然、从容和本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