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动态信息

巴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巴南区接龙中学陈祖荣

日期:2020-10-09
【字号: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光芒;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嘹亮。三尺讲台,是他们演绎人生价值的舞台,两块黑板,是他们书写教育理想的天空。他们是教书育人的“明灯”,是巴南教育的脊梁。“巴南区优秀教师系列报道”,用笔触和镜头去记录和捕捉一个又一个筑梦者的姿态、教育人的身影。


教师档案

陈祖荣,重庆市巴南区接龙中学副校长,巴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自20079月以来,先后担任重庆市接龙中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副校长(2014.09)。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现已达13年。先后获评巴南区教委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扎根教育

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扎根山区教育事业27年,陈祖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师德高尚,清正廉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经常为学校工作加班加点,不顾劳累,不计报酬,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得到师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陈祖荣自20109月以来,一直担任接龙中学党总支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他一直坚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参加并组织支部同志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两学一做”实现了常态化,不断提升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出了多名党员青年骨干教师,多次荣获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作为一名副校长,陈祖荣长期分管办公室、德体卫艺处、信息处、团委工作。分管期间,该同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通过制度先行,推动学校制度化管理进程,开拓创新,推动学校仁爱教育特色打造等,推动学校不断前行。

接龙中学连续多年荣获巴南区校园足球比赛一等奖,并多次代表巴南区参加重庆市校园足球比赛,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称号。自2014年以来,陈祖荣亲自带队组织学生参加重庆市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使该举重队累计夺得金银铜牌15块;参加全国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夺得铜牌1块。

在他的努力下,学校通过聘请市级传承人现场授课、开展传承项目比赛活动等形式,推动了接龙吹打和接龙梆鼓舞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在学校的传承工作,学校由此被区教委命名为“梆鼓舞特色学校”。

除此之外,学校还连续多年开展师生远足活动、“仁爱班史”特色项目等,形成一批独具接龙中学特色的项目成果。


甘于奉献

扮演好每一种角色

不论是作为学校干部领导还是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陈祖荣总能在每一个岗位、每一种角色中做好自己的事。

助力脱贫攻坚路上,他除每学期坚持带队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入户家访、组织开展端午节包粽子和中秋节品月饼等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组织教师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外,还于20186月,引进爱心企业家,成立了“悟空教育基金”。该爱心企业家和学校签订协议,决定从20186月至20235月(共5年),每个月捐款1万元,用于资助学校家庭特别困难在读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表彰奖励全校品学兼优的在读学生,目前已累计捐款27万元。其中对家庭特别困难在读学生资助,按照200/月和300/月的标准按月发放,从而帮助他们解决了完成初中教育的后顾之忧,深受师生和家长好评。

新冠疫情期间,陈祖荣作为党员同志,自愿捐款500元,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作为分管校长,切实担负起了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师生员工的防疫知识培训、应急演练的脚本撰写和视频拍摄、疫情防控临时观察室和隔离室的设置、疫情防控的晨午晚检工作的督查落实等系列工作,并常常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却无怨无悔、不计报酬。2020年春季开学之初的一天晚上,为完善食堂疫情防控标识的图文设计、路线策划和粘贴工作,该同志一直忙碌至凌晨1点过才收工回家。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陈祖荣从参工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现仍然担任一个班每周6节的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坚持做到教学五认真,坚持向40分钟要质量,坚持推行教育改革。自2006年以来,该同志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要求,具体策划并在全校逐步推行了“双班一体化班级管理模式”,推动了学校办学质量的大幅提升。其中,该同志分管并任教的初2019级取得了该校至少近10年以来最好的中考联招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