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动态信息

全市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巴南启幕,巴南区获评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联动工作机制建设试点区,启动巴南区第五届家长节

日期:2022-05-10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59日,全市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巴南启幕。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相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关工委副主任高沙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区委书记何友生,区委副书记薛文宬,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副区长冉仁均参加了活动。

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在致辞中表示,巴南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已成功举办四届“家长节”,家长认可度高,社会反响好。本次活动在巴南举行,既是对巴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巴南的鼓励鞭策。巴南区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贯彻,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进一步营造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他希望,广大家长善作善为,树牢责任意识,践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培育良好家风,夯实家庭教育“主阵地”;同时,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唱响家庭教育“协奏曲”;各类学校助力助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学生教育,充分发挥“5+2”家、校、社协同育人作用,切实抓好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衔接、有效配合,提高家庭教育“含金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相兰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颁发《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家庭教育法治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国家庭教育立法提供了鲜活经验。

据介绍,今年,市妇联、市教委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九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包括:开展一系列《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讲、组织一场线上线下融合的亲子实践活动、举办一期“百场讲座进万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一场“书香润万家”家庭阅读活动、推出一组形式多样线上宣传和有奖问答活动、组织一批家庭教育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推广一批家庭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开展一次对特殊困难家庭送关爱活动、启动一档“968家长热线”专栏。

接下来,各区县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鲜活具体的案例,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广泛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回应家长育儿困惑和问题,宣传倡导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引导广大家庭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天,活动还为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挂牌,为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联动工作机制建设试点区——巴南区授牌,并同步启幕了巴南区第五届家长节;为重庆市“百场讲座进万家”家庭教育讲师团授旗,为重庆市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师资库及讲师团代表颁证,并启动了“968家长热线”家庭教育广播专题栏目。

2019年,巴南区率先在全市出台《巴南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养成教育行动计划》,牢牢把握“八大习惯”“四段四养”“五个维度”的标准,全面实施“养成教育”行动,形成了“三字经”“三字歌”“拍手歌”“48字真言”“守则操”等102个研究成果,立项区级课题88个、市级课题1个,建立养成教育试点学校49所、养成教育示范学校14所,在养成教育方面形成了一大批值得借鉴、可以复制的好经验。

今年,巴南区第五届家长节以“新时代·新家长·新养成”为主题,从5月至12月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建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家长教育与教师教育同心、社会教育与全民教育同力的工作机制,形成家校社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为全市提供巴南范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