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动态信息

“倾听儿童,相伴成长”——巴南区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视频案例评选活动

日期:2023-05-15
【字号:

每年520—620日为学前教育宣传月,为展示宣传近年来我区贯彻落实《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实践探索,2023511日,巴南区教委组织的学前教育宣传月视频案例现场评选活动在龙洲南苑幼儿园举行,经过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初赛选拔,30所幼儿园的视频案例进入区级评选,全区发展共同体组长单位、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参赛幼儿园近50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院、公民办幼儿园园长组成的评委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据评分细则,从教育观念、视频制作、宣传效果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追随孩子的脚步,与会人员静下心倾听成长的声音。30个精彩的视频案例如同一场饕餮盛宴,令人耳目一新,过目不忘。视频中教师俯下身来,多角度倾听儿童,多维度读懂儿童、支持儿童,为儿童提供科学适时的引导;孩子们自由创想、不断尝试、大胆挑战......一个个真实有趣的情景映入眼帘,自然教育的故事轮番上演,教师们在日常保教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倾听幼儿、有效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视频观看结束后,区教师进修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方英老师对参赛案例进行点评。她深度溯源一对一倾听的教育背景,分析倾听陪伴的育人价值,结合视频案例指出课程活动应回归幼儿园一日生活,找准切入点,围绕主线层层深入,不断挖掘课程生长点,落实行动研究,真正去关注、倾听、走近孩子,用心、用情、用爱践行科学的游戏观、课程观、教育观,共同为幼儿创造更灿烂辉煌的明天!

参赛园长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所思所感,她们纷纷表示在制作、观看视频案例的过程中,对课程建构、师幼关系、教育理念等方面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将继续坚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的行动纲领,进一步挖掘、链接、整合教育资源,系统化建构课程,积极开展师幼互动,为幼儿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区教委幼教专干鲜梅老师指出,此次视频案例是幼儿一日活动的缩影,身为教师应把倾听作为日常教学的习惯,充分尊重孩子的奇思妙想,有效支持孩子的游戏活动,真正扮演好幼儿活动的观察者、倾听者、支持者、合作者!

最后,区教委基教科刘欣副科长总结强调:此次活动各园积极参与,认真观察了解、解读幼儿,支持幼儿发展。真实的视频案例间接反映出各园的办园宗旨和教育理念,引发了教育工作者的共鸣和深思,同时希望优秀的视频案例得以广泛宣传,切实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幼儿园形成真正尊重、理解和支持幼儿发展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案例6个,二等奖案例9个,三等奖案例12个。各个优秀案例将陆续通过巴南教育进行展播。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幼儿园深入聚焦保教实践的薄弱环节,将科学观察了解幼儿作为转变教师观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能力,致力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和水平,共同奔赴巴南学前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