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委>焦点图片

巴南:“双减”在行动⑤——“减负”不停步,“提质”加速度

日期:2021-11-26

减负”不停步提质”加速度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巴南区教委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将校内提质减负作为“双减”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在压减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加强作业管理,立足学情钻研作业设计,在作业总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

116日,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重点强调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统筹作业管理、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合理用好课余时间。二是要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加强学校课后服务、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线上学习服务。三是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从严审批机构、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严格教师资质、加强培训广告管控、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强化收费监管、健全从严查处机制。四是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优质均衡发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深化高中招生改革、纳入质量评价体系。


区进修校

作业设计”+“教学研究”

将作业设计研究纳入教学研究,各学科备课组通过集中开展作业设计研究,扩展精备内容,提升教师教研、教学和作业设计能力,增强作业布置统筹力度,提高作业设计的新颖性、层次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等,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

作业内容”+“课堂讲练”

根据当日课堂教学和班级教学实情,设计原创作业,保证作业内容与课堂讲练不脱节。

分层设计”+“个性需求”

注重学生独立个体差异发展,打破传统的作业布置模式,增强分层设计作业的意识,根据个性需求,设计难易程度不同、形式多样的题目,设置选做题,给学生选择的权利,将被动作业变为主动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所获。

实践应用”+“趣味创新”

增强作业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根据生活中真实案例,设计以观察、实验、查阅资料、参观访问、调查研究为主的实操性作业,通过录制视频、撰写小论文、形成调查报告等形式呈现。提高作业的趣味性和创新性,尝试将书面作业形式转化为作业创意比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习兴趣、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度。

科学布置”+“有效批改”

改变传统的对钩错叉作业批改方式,推广作业评价以评语的形式“因材施评”,根据学生的个性、学习习惯和学习水平有针对性的开展作业评价,通过评价给学生鼓励、自信和学习动力。


西南大学华南城小学

立足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规定课程,坚持按课标实施精准教学。严格执行教学常规,深化课堂教学质量,构建了“灵动课堂”“自学—互学—展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聚焦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开展课堂思辨、小课题研究等深度学习。重视培养学生书写、倾听、表达、合作、质疑等学习习惯来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立足作业管理提质减负

抓好作业管理的统筹指导,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从作业内容、形式、评价和习惯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精心设计作业、分层布置落实。课堂作业、当堂反馈;课后作业,批改落实。

立足课后服务优质多元

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约30门选修课程,为孩子个性特长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了让家长省心,开展线上选课活动,818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参与率99.6%%。为缓解老师压力,学校实行弹性上下班,为老师提供健身房,让老师们幸福工作。


立足教师素养练好内功

学校通过开展年级日教研、学科大教研、全校业务学习、专家讲座以及利用课堂教学评价工具,对老师们进行学科教学专业引领,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

立足家校共育增强合力

围绕“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学校开展专家讲座、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不定期邀请家长进校园参与家长会、开放日、亲子运动会等活动,达成家校共识,形成家校合力。


龙洲湾小学

减字当先,规范化落实“减”

坚持减作业量、减作业种类、减抄写类作业、减考试次数的总体原则,建立一清单两制度,即不可布置作业的内容和形式清单、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和学生作业检查评价制度,以教研团队研究为主,由班主任统揽班级作业布置,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

立字为本,精准化落实“立”

通过作业的外在形式提升学生内在自主学习能力,建立“学科研究、年级统一、定期公示、教师批改、精简有效”的作业管理办法,形成“基础性作业选择做、指导性作业分层做、检测性作业过关做、实践性作业计划做”的多元选择模式。语文学科侧重课后作业研究,围绕语文核心素养精准训练,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数学学科课堂作业侧重“基础+巩固+提升”的层次设计,落实学生个性化需求,课后作业精选精炼,把握黄金15分钟,夯实基础,拓展提升,假期作业注重数学阅读和数学运用,综合提升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非语数学科以技能为切入点,实践为主线,项目式推进,培养学科素养。

提质为标,系统化落实提

抓学生作业习惯的培养,建立低中高年级一体化作业习惯要求;围绕思维、能力和方法等三个着力点,建立各学科作业体系,如语文的知识与积累体系、朗读与表达体系、阅读与思维体系;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保证“备—教—学—评”的一致性,促进课堂教学的落实,提升教学质量。


典雅小学

整合教师资源,分类设计作业

鼓励各教研组围绕作业选用与设计等主题开展校本研修。针对语数学科进行统筹设计,以教研组为单位,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集体研讨,分工协作,探究单元作业设计,引导教师统筹课堂作业与课后作业,选编、改编、创编适合本校学生学情的校本特色的作业。

融合学科作业,减少重复作业

学科老师相互协调,整体计划,合理调控,整合作业,减少重复性作业,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例如:根据教学需要,将“教材写字与书法练字”融为一体,整合语文写字教学和书法作业。

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可选

根据难易程度,把作业分为三个等级:基础性作业、发展性作业、创造性作业。以“必做+选做”的形式布置作业,学生根据自身水平选做作业,教师根据学生情况指导其调整选题等级,通过开展“积星换礼”活动,鼓励学生挑战难度系数较高的作业。

创新作业形式,促进全面发展

鼓励教师创新作业形式,积极探究将“阅读、实践、体育锻炼、劳动教育”相融合的方式,布置课外阅读、感恩活动、跳绳活动、家务劳动等作业,给学生更多的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南泉小学

建章立制,促进内涵发展

严格把控作业量与作业时间,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建立作业公示制度,每天在班级群公布作业内容;开展家长问卷调查,监测教师落实情况。

作业预案,总体把控时间

制定作业布置预案表,由科任教师填作业任务,预估完成时间,由班主任总体评估把握作业实际完成时间,并在本班学科间协调,控制作业总时长。

开展评比,提升作业质量

强化新型作业研究,间周研讨作业设计一次,作业要求精简、分层分级、有针对性和多样性,探索设计各类新型作业,充分利用展示、报告、表演、交流、互评等方式,挖掘学生的关键能力与必备品格。每学期组织两次作业设计评比:每周作业设计评比和课时作业设计评比,助推作业质量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