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科技局>动态信息

2021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巴南区提名公示表

日期:2021-09-17
【字号:
2021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巴南区提名公示表
公示期:2021年9月18日-2021年9月23日
序号提名单位申报单位成果情况申报奖种情况
成果名称完成人完成单位行业类别学科分类名称完成内容主要知识产权和标准规范等目录类别级别
1巴南区科技局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有限公司高功重比高可靠航空活塞发动机关键技术及应用周丹、黄友、杜雪松、邓涛、李兴胜、罗刚、皮礼平、李端、邓江、刘思远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有限公司、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宗申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制造业航空、航天推进系统(5902500)、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4602010)无人机作为高性能智能化武器,具有无人员伤亡、使用限制少、隐蔽性好、效费比高等显著优势,在我国国防安全领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航空发动机是无人机的“心脏”,其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无人机整机服役水平、安全性、可靠性以及使用寿命;随着我国安全形式日益严峻,无人机向察打一体、高空长续航、高挂载量等方向进一步发展,对航空发动机紧凑性、功重比、高空安全性等方面提出新的挑战。本项目实施之初,我国尚未形成成熟、先进且自主可控的航空活塞发动机产品与相关设计技术,自主研发难度大。项目团队在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专项以及重庆市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产学研用协同攻关7年,在航空活塞发动机高功重比设计技术、航空活塞发动机精密制造装配与试验技术、航空活塞发动机电气控制与智能监控技术以及航空活塞发动机高空适应性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创新了水平对置多缸活塞发动机耐久紧凑性构型设计理念,提出了组合式压装曲轴设计技术与止动轮毂传动系统减振设计技术;提出了航空活塞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技术与装配技术,搭建了移动式螺旋桨智能测试平台与高海拔进排气模拟系统;创新了航空活塞发动机高空适应性技术,开发了高空涡轮增压器、基于节温器调控的水冷风冷复合散热系统,提出了发动机临界高度防爆震燃烧技术。解决了航空活塞发动机功重比与发动机舱结构紧凑性协同设计的难题。保障了航空发动机高海拔起降、低气压复杂工作环境最大功率(起飞功率、巡航功率)不衰减。
       项目研制C12、C20、C80、C115、C115B、C115-HT六种型号的航空活塞发动机,实现国内10kW-85kW功率段航空活塞发动机研制和产业化零的突破,打破欧美垄断,解决了该领域飞机“心脏”问题。应用于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彩虹-3”察打一体无人机,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某款型号装备固定翼无人机,中国兵器工业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CR500无人直升机,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某款型号装备固定翼无人机等多款型号的无人机。本项目近三年销售收入5.2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培养航空发动机设计、应用及相关装配型专业人才100余人,取得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知识产权类别知识产权具体名称授权号权利人发明专利有效状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明专利权一种气缸水平对置发动机ZL201510302490.5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周丹、李兴胜
发明专利权一种发动机润滑系统ZL201510302502.4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周丹、刘政灿
发明专利权旋翼无人机变桨半径变桨距装置ZL201710175046.0重庆大学宋朝省、   刘思远、 朱才朝
发明专利权一种内啮合变齿厚齿轮试验台ZL201710350369.9重庆大学杜雪松、刘豪
发明专利权发动机减压启动式配气装置ZL201510106278.1重庆交通大学邓涛、李亚南
发明专利权发动机气门可变正时系统ZL201410198008.3重庆交通大学邓涛、李亚南
实用新型专利权一种航空活塞内燃机ZL201922433612.0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皮礼平、吴玉平、黄友
实用新型专利权一种航空活塞式发动机螺旋桨智能测试系统ZL201922378767.9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付首靖、邓江
实用新型专利权一种发动机极其缸内泄压结构ZL202020918622.3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罗刚、但晓浪、赖胜林
实用新型专利权一种发动机传动机构ZL201520383   314.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周丹、李兴胜
2巴南区科技局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大尺寸高性能液晶显示面板研制与产业化冯文林、王智勇、杨晓占、杭井强、白航空、冯明明、李邦兴、程加河、王明良、郭东胜、王小发、王振、苏萍、唐莉、余云山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制造业电子信息围绕大尺寸液晶显示面板的超高清、宽视角、高亮度和高色饱和度等性能改进、绿色制造等关键技术问题,研发出43寸、50寸、55寸和58寸液晶屏系列重大新产品。
     (1)创新了国内首条投产的8.6代TFT-LCD生产线,较常规8.5代线玻璃基板大6%以上,改进了套切技术,提高了玻璃基板利用率。
     (2)突破了8道光罩工艺,即Array 4道光罩和CF   4道光罩技术,使掩膜板使用数量降低20%,产能提升20%,解决了相关光罩设计、光阻材料选择、段差一致性等问题,提升了画面亮度,画质层次感和细腻感。
     (3)开发应用了COT结构技术,攻克了COT与Cu整合,色偏和漏光难题。
     (4)开发了独有的FSA制程技术,对比度达4000:1以上,色域CIE1931达68%以上,确保了屏幕画质清晰,动静分明及视觉舒适感。
     (5)优化了液晶像素排布和驱动模块技术,确保了高像素,高协调性。
     (6)改进了多象限垂直配向技术,使视角广度达178°,消除了大视角色偏。
     系列产品在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中获“2020年度显示产品创新应用奖”。50寸的Fission   Cell在2019年国际新型显示技术展中获“年度显示产品突破奖”;55寸双屏搭载MiniLED背光模组在2021年中国(上海)国际显示技术及应用创新展中获“应用创新金奖”。58寸Wallpaper   TV引领LCD超薄显示领域新高度。
     应用推广及效益
     (1)攻克了大尺寸高端液晶显示视场角不够、分辨率不高、色饱和度和亮度低等技术难题。完成了8.6代生产线关键技术的绿色改造和升级,形成了液晶显示器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良品率达98%,产能利用率达10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带动了国内高世代LCD产业绿色发展。
     (
2)系列新产品被香港康佳、四川长虹、香港朝野等知名企业广泛应用,部分产品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替代。2018-2020年,系列新产品销售收入191.47亿元,出口创汇112.49亿元,累计上缴税额11.36亿元。
     (
3)创造了产品升级、制造绿色化模式,推动了重庆千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链集群绿色化发展,显著提升了我国高端液晶面板的核心竞争力,培养了1000余名研发与创新人才,新增400余人就业。20202TV面板出货量数据显示,惠科已升至全球第三位,分享13.4%的市场份额。
    
该成果获权发明专利84件,实用新型专利64件,软件著作权4件。如下列代表性专利十件:1.亮度补偿的优化方式及优化设备,   专利号:ZL201710744019.0; 2.亮度补偿数据量的优化方式及设备,专利号:ZL201710744803.1;   3.显示装置的驱动方法、驱动装置和显示装置,专利号:ZL201710783742.X;   4.一种驱动电路板连接结构及显示装置,专利号:ZL201710671312.9;    5. 一种限流电路及限流装置,专利号:ZL201811012965.7;    6.一种驱动电路及其内部过流设定值得校正方法,专利号:ZL201811014036.X;   7.显示装置及其驱动方法,ZL201710521104.0;  8.   显示面板驱动装置,专利号:ZL201710729475.8;  9.   一种散热结构及显示装置, 专利号:ZL201710386685.1; 10. 移位元暂存电路的波形产生方法,专利号:ZL201810215364.X.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联系单位:巴南区科技局



联系人:龙海潮



联系电话:66219778
说明:公示期内,若有任何异议,请及时联系区科技局,区科技局将按程序受理并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