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科技局>动态信息

我区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与《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及解读专题辅导会

日期:2022-04-15
【字号:

4月13日,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谊赴巴南区科技局,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与《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修订及解读进行专题辅导。

近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增设了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和监督管理4个章节,其余章节亦有较大改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共10章71条,作为我市科技创新领域基本法规,将对我市科技创新制度建设起到统领性、基础性作用。

陈谊副处长的辅导报告,围绕我国科技法制建设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情况、《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情况三个层面展开:一是全面介绍了我国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科技法制建设情况,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与《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继承发展关系进行了讲解;二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两次修订对比、主要修订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三是对《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的必要性、修订的原则及思路、修订的重点条款和贯彻落实措施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此外,陈谊副处长还对巴南区科技局干部职工提出的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留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科创在线”等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区科技局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聆听了专题辅导之后,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与《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依法依规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