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7332R/2022-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林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9 [ 发布日期 ] 2022-01-14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区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总要求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坚持提升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工作,严格规范林业行政行为切实抓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林业法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加快向前推进。一是及时调整机构成员。森林公安转隶后,我局及时将新组建的执法服务中心充实到小组机构中,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及时规划工作要点。按照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巴南区林业局2021年度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办,年终有总结,为推进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认真组织理论学习。积极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各种宣讲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

(二)加强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林业法治运行机制。按照《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部署,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持续提升林业法治建设能力。一是建立健全林业法治机制。区林业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法,不断探索建立林业法治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及时研学法律法规。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广泛深入开展研讨学习,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会议等方式组织领导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将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法制化水平。

(三)简政优化高效,持续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以负责的态度做精服务,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工作。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一是持续实施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公开发布项目库并规范配置流程、表单和发布实施清单即办事指南(二维码):其中行政许可25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5项。网上可办率100%,并通过快递免费送达证件,实现“零跑动,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企业不费事,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成本和时间;二是有序开展林业行政审批。2021年1月至12月共办理行政审批1798件,办结1798件,办结率100%。其中,林木种子生产经营28件;森林植物调运检疫1316件;林木采伐121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许可13件;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核)320件。无一起投诉、举报、延迟办件现象发生。

(四)加强责任监管,严格落实林业行政执法。为进一步推进林业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林业部门实施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区林业局坚持“公开透明、科学民主、依法依规、集体决策”机制。形成了局党委会、集体讨论会等多级会议讨论制度,建立了对林业行政案件处罚层层审查、道道把关,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依法执法、合规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

(五)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林业执法氛围。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积极营造良好法治工作环境。一是增强全体林业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加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通过组织视频讲座、参加普法考试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采取多样式宣传,不断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林业执法氛围;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1月至2月,结合全区松材线虫除治工作,重点开展植物检疫方面法律法规宣传;3月,围绕“三月林业法治宣传月”活动,利用植树节等时间节点,全面开展林业法律法规宣传;4月,结合“爱鸟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开展野生动物方面法律法规宣传;5月至10月,重点开展森林防火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11月至12月,围绕林地征占用审批、林木采伐等工作,重点开展林业资源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宣传。

(六)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涉林事项信访稳定。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落实解决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一是实行法治信访。依托网上受理平台,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以网络投诉办理优先,按照公开、透明、规范原则,依法公开办理程序和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对集访、个访突出的信访隐患开展稳控化解工作。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强化措施,多管齐下,做好思想教育转化工作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压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职责。截至12月,共办理回复《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重庆市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系统》、《重庆网络问政平台等各类平台及市、区上级部门转交的信访件20余件,回复满意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区林业局林业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加速,巴南区涉林行政执法案件呈逐年递增趋势林业部门行政执法任务越来越繁重。
    二是在对违法行为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进行移交时,林业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工作机制欠缺,案件移交难度大。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做好林业法治体系建设,提高林业干部政治站位发挥林业干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工作态度,区林业局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针对之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认真总结经验,紧密联系林业发展实际,扎实推进林业法治建设。

(一)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治创建,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充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政府法治建设内容,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让执法者懂法,让参与者知法,提高法治建设知晓率。

(二)坚持依法治理积极开展依法护林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通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高林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强化依法治林、依法兴林的工作态度以全国、全市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和林地保护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

(三)坚持法治管理,积极开展林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培训。把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开展林业知识、涉林法律、法规的培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促进执法队伍建设健康有序正规化发展。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

                                                                                                      2021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