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7332R/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林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07 [ 发布日期 ] 2023-01-03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关于2022年度林业法治工作的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生态文明精神,依法推进林业法治建设,根据《关于报送2022年度林业法治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2022年林业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一)强化学习,提升法治意识。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党委会议、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共计15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为保障行政执法的有效性,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执法培训,对《森林法》、《行政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通过专家解读、典型案例学习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知识能力。三是坚持每月召开执法工作推进会,开展阶段性工作总结,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让执法人员熟悉业务知识,掌握工作重点,补齐工作短板。

(二)林业法治规范化建设情况:为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林业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制定《巴南区林业局执法工作监督制度》、《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巴南区林业局案件移送管理制度》、《巴南区森林资源审核审批制度》等多项制度。针对成都专员办森林巡查反馈案件查处不到位、查处率不高等问题,建立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设立法制审核专岗,对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并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复杂疑难问题组织会商。

(三)林业执法协同情况:一是召集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召开违法使用林地问题研判会。为加快推进涉林案件查处整改进度,根据《重庆市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渝林防〔2021〕20号)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今年以来我局2次召集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召开违法使用林地问题研判会,会议主要对森林督查、“双随机”检查以及我局自查自纠项目中反馈的违法使用林地问题项目,是否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是否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进行了研判。二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文件的规定,就双方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签订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协议》,协议约定建立对口联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和交流会商机制、取证沟通与协作机制、专业支持机制等机制。

(四)林业执法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共办理了林业行政执法案件462件,移交刑事案件1件,其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179件、非法开垦林地案63件、滥伐林木案24件、非法收购林木案2件、野生动物保护案1件、森林防火案件4件、苗木种植案件2件,不予处罚案件187件。完成了国家2021年森林督察、2020年-2021年季度遥感监管、卫片执法、清风行动和春季森林草原野外违规用火执法专项行动等反馈问题的查处,涉林案件查处率达到100%以上,未发生重大影响社会的林业案件,截至目前未发生1起行政复议。

二、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一)案件录入系统冗杂。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与全国林业和草原行政案件统计分析系统合并。

(二)执法监督环节应加强,目前执法人员存在完成好任务就行的思想,虽然制定了林业执法监督制度,但由于上半年林业案件较多,对于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容易存在疏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定期开展执法人员廉政教育,强化集体讨论机制,规避执法人员未严格按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的行为发生,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三)林业执法宣传工作有待加强,目前宣传只能通过宣传手册、进村入户和制作宣传条幅等方式进行宣传,宣传手段单一,提升广大群众在森林保护的法制思想上,接受较为缓慢。建议通过多样式宣传的方式,提高企业、群众懂法、守法的自律力,减少未批先占林地的情况,建立需占先批的知晓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管理,优化执法队伍。继续加强对《森林法》、《行政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实施条例》和《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进行学习,通过专家解读、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知识能力。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主体资格制度,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培训和交流力度,真正解决一线办案难题。

二是落实责任,严格林业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国家森林督查、市级遥感监管、卫片执法等活动,对非法占用林地的情况实施重点打击,有效地保护了我区林业资源,确保2022年森林督查和2023年遥感监管等平台反馈违法破坏林业资源案件的查处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林业法治宣传。通过多样式宣传的方式,提高企业、群众懂法、守法的自律力,计划每季度深入开展1次“法治林业”宣传,广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加强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制作林业执法宣传手册5000余份,利用赶集日到全区各镇街进行宣传下发,充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社会公众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意识。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

 2022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