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7332R/2024-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林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1-24 [ 发布日期 ] 2024-01-24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巴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林业法治工作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法、主题党日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参加集中抽考和在线旁听、局系统各单位全体在编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和在线旁听等学习制度,2023年法治理论考试和在线旁听活动人员覆盖率100%。三是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学法普法、依法治理、安全生产、林业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信访稳定等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和下级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履职;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四是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有关涉法涉诉涉合同等法律事务,预防化解法律风险和行业治理难题。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爱鸟周”、“森林防火系列宣传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主题法治宣传”、“安全生产月”、“种子法宣传”等普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累计悬挂宣传标语1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二)注重林业法治规范化建设。为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林业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制定《巴南区林业局执法工作监督制度》《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巴南区林业局案件移送管理制度》《巴南区森林资源审核审批制度》等多项制度。针对成都专员办森林巡查反馈案件查处不到位、查处率不高等问题,建立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设立法制审核专岗,对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核。

(三)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部门协同。一是会同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召开违法使用林地问题研判会。为加快推进涉林案件查处整改进度,根据《重庆市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渝林防〔2021〕20号)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会同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召开违法使用林地问题研判会,会议主要对森林督查、“双随机”检查以及自查自纠发现的违法使用林地问题项目,是否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是否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进行了研判。二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文件的规定,就双方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签订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协议》,协议约定建立对口联系、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和交流会商、取证沟通与协作和专业支持等机制。

(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以负责的态度做精服务,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工作。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一是持续实施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公开发布项目库并规范配置流程、表单和发布实施清单及办事指南(二维码),其中,行政许可30项,网上可办率100%,并通过快递免费送达证件,实现“零跑动”,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企业不费事,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成本和时间。二是有序开展林业行政审批。2023年1月至12月共办理行政审批1400 件,办结1400件,办结率100%。其中,林木种子生产经营26件;森林植物调运检疫1066件;林木采伐68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许可1件;建设项目临时使用林地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核)10件。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核)229件。森林经营单位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占用林地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核)321件,无1起投诉、举报、延迟办件现象发生,群众满意度100%。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目前林业行政执法科共6名执法人员,其中3人为新进人员,对于林业法律法规掌握不系统,缺乏相关林业执法经验。

(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目前主要依靠拉横幅、发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开展活动,虽节省财力,但形式简单、载体不多。运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的能力有待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管理,优化执法队伍。继续加强对《森林法》《行政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实施条例》和《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专家解读、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培训和交流力度,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二是通过多样式宣传的方式,提高企业、群众懂法、守法的自律能力,尽量杜绝未批先占、批甲占乙、批少占多等情况的发生,提高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

                                                                              2024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