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林业局>动态信息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07-10
【字号:

  

上半年,全区林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扎实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字当头,用心用情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区统一安排部署,落实多项有力措施,全面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迅速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工作制度,高位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认真开展系统内疫情防控。严格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和办公区域消洒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到每个干部职工外出轨迹(特别是疫情重点区域)、聚餐聚会、接触人员等信息排查到位,办公区域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到位,办公区域消洒到位。同时,落实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全局系统共发放口罩11640个、发放84消毒液200斤、75%消毒酒精200斤、手套500双、体温枪10支,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切实加强陆生野生动物防控监测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对全区查清的野生动物驯养经营场所、经营点、展演点、菜市场、农贸市场、花鸟农贸市场等单位开展巡逻排查,共清查各类场所80余家,未发生区域性重大野生动物疫病流行。同时,对辖区内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或经营利用的单位(或经营户)开展清查核查,会同所属镇街摸清养殖户和野生动物存栏底数,为制定全市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工作方案提供基础数据。

(二)“进”字推动,保质保量抓好国土绿化实施

严格把握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进度,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基础上,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截至目前,落实项目建设资金3740万元,全区共完成营造林10.8万亩,占计划任务19万亩的56.7%,完成绿色示范村建设7个,占计划任务的70%。工作中,一是抓任务分解。及时编制并下发了《2020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同时,委托市林科院对全区2020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开展作业设计,将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各村、社、和作业小班。二是抓项目打捆。结合我区实际,将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和保护试点以及绿色示范村项目建设进行打捆,共谋划、同实施,有效解决工作进度和项目资金问题,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抓宣传发动。结合全区义务植树活动的实施,抢抓春季造林时节,进一步掀起了全区人民爱绿、护绿、植绿的热潮,为造林绿化工作注入活力。义务植树活动期间,全区共有18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88万余株,深入助推全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的实施。四是抓整改迎检。认真开展2019年实施的16万亩任务自查整改工作,对在自查中发现的实施面积不足、苗木成活率不高、建设质量差等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镇街,督促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通过市级验收。    

(三)“防”字保障,再接再厉抓好森林资源保护

以防为基础,深入落实“两防一保”工作重点,保障全区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全区各镇街、林场按要求选聘管护人员288名(建卡贫困户32名),签订管护合同,落实34万余亩公益林管护责任;抓好森林生态效益直补,积极收集各镇街上报数据并核查纠错;推动全区公益林参保工作,实现公益林应保尽保;深化智慧林业,开展天保护林管理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镇街、国有林场天保工程协助管理人员、护林员入网布置工作。二是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通过落实防火责任、加强防火宣传、督查巡查消除防火隐患等手段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防火专项检查39次,开展隐患排查1700余处;开展集中宣传5次,发放各类宣传物品和资料10万余份;设置防火卡点232个;审批防火公路79.4公里;全区森林火灾已连续六年保持“零发生”记录。三是高位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全区共组织88个专业除治队伍,完成集中除治枯病死松树面积34.45万亩,除治各类死松树60.85万株,目前正积极开展区级验收;大力开展传媒松墨天牛防控,在石龙、南彭、安澜挂放APF-I型诱捕器500部,诱捕防治松林面积1.5万亩。在接龙、接龙林场开展飞机施药防治16驾次,防治面积1.92万亩,有效斩断传播链条,疫情逐年下降。

(四)“守”字兜底,不折不扣抓好林地红线管理

在保障地区经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严守林地红线,确保林地资源不流失。一是强化审核审批。上半年共办理林地征占用71起,办理采伐290立方米,严格控制在市规定限额范围内。办理行政审批346件,办结率100%,实现林业行政审批“三无”目标。二是狠抓森林督查。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全力推进工作开展,确保按时完成2019年森林督查市林业局规定的查处整改任务。积极启动2020年森林督查疑似图斑核查工作,目前共核查疑似图斑251个。三是落实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根据市、区要求,对我区原有2个自然保护区、2个风景名胜区、3个森林公园(总面积17469.2公顷)全面开展范围、边界和功能区优化调整,形成了“六园”(东温泉自然公园、南泉自然公园、桥口坝自然公园、圣灯山自然公园、安澜鹭类自然公园、明月山木洞自然公园),优化后总面积为15096.3公顷。目前,优化成果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市林业局牵头组织开展了技术审查,我局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已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四是有序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开展“三级”林长巡林427次;开展执法检查31次、参与人数79人;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森林督查、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等专项问题整改21个;完成整治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废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37亩、生态系统修复整治338亩;开展专题宣传7次、媒体报道4次、报送信息12篇。

(五)“新”字助力,有力有序抓好重点项目推进

今年上半年,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顺利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区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专题会,为项目推进排忧解难。我局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了以局分管领导带队的3名工作人员入驻重庆国林木业城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公司),专职从事木材贸易港建设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工在即。一是积极筹备项目开工前期工作。中林项目公司于年初如期缴纳了2.2亿一期土地出让款,并完清了相关税费。现已取得项目国土证、用地证和方格化测量及地灾报告,正积极准备办理工规证相关资料,完成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中林集团审核,且经过区级3次初审,目前正按初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深入推进项目二次招商。积极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项目二次招商入驻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已顺利引入企业开展木材贸易业务18家,其中:佛耳岩码头12家,中林办公楼临时地址6家,均为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规上企业。截至目前,佛耳岩港今年已完成木材贸易量约25万立方米。《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二次招商扶持政策(送审稿)》正在送签中,待审批通过后,项目引进企业可按此扶持政策享受相关补助。

(六)“实”字把关,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常抓不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了《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方案》、《中共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委员于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以及《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等相关文件领导班子认真履行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严格履行分管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落实区林业局党委2020年“三会一课”计划,狠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整改情况,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林业系统覆盖率达到100%。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资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主动权、话语权。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以案四说”,建立维护全系统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职工队伍。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我区城镇化建设推进迅猛,各项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如雨后春笋,林地征占用日益增长。但随着森林督察和各类专项核查的深入开展,我区工程建设违规占用林地的情况逐渐暴露且比较突出,给后期查处整改造成困难,也不利于我区森林资源保护。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保障工作有序运转。二是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建设,确保19万亩年度任务完成;完成绿色示范村建设10个。三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按计划开工建设,切实完成市、区下达的目标任务;积极协助中林公司开展项目二次招商,推动更多木材贸易加工企业入驻我区开展经营活动。四是继续抓好森林火灾防控。加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思想意识;加大站岗守卡、巡回护林力度,确保对林区关键位置、关键时段、关键对象监管到位,全年不发生森林火灾。五是高位推动松材线虫病防控,从宣传、除治措施、除治监管及疫情封锁等重点环节入手,严格除治程序,确保除治一处见效一片,不留隐患;同时,加大传媒天牛防控,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六是深入开展违法违规使用林地查处专项行动。依托森林督查等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林地、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林地征占用审批和采伐管理,确保林地红线安全。七是巩固自然保护地优化成果。在市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开展我区自然保护地勘界定标并建立矢置数据库,配合区生态环境局定期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八是继续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开展定期巡护、执法检查及问题整改等工作;深入落实矿山治理及生态系统修复整治。九是继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意识形态教育,切实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做到政治上合格、作风上过硬。

                                                                重庆市巴南区林业局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