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民政局>动态信息

区民政局编好职业体系“一张网”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日期:2020-07-20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巴南区民政局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联合印发《巴南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从社区工作者的人员选任、教育培训、补贴待遇、晋升激励等方面进行规范,着力建立全套机制,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一是严把源头准入,联审人员选任。落实社区工作者人选区级联审机制,入职任职联审工作由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委统战部、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民政局、区司法局等部门组织实施,确保资格条件、遵纪守法、个人信用等方面情况符合入职任职要求。注重从高校毕业生、专业社工、志愿者等中选用社区工作者,具备助理社会工作师以上职称的,优先录用。

二是注重能力提升,培养专业全才。健全完善以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进修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体系,区、镇街分层负责,各有侧重。将社区工作者培训纳入全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对所有社区工作者拉网轮训,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年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落细坐班值班、错时延时、分包网格、预约上门、入户走访、服务承诺、结对帮扶、代办服务等工作机制,密切社区工作者与社区居民联系,及时响应满足需求,最大程度提供服务。

三是保障补贴待遇,增添干事动力。明确社区工作者的补贴待遇由基本补贴、岗位等级补贴和绩效考核补贴部分组成。根据岗位和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科学设置岗位等级序列,目前已完成全区677名社区工作者“三岗十一级”的确定工作。同时,建立社区工作者补贴待遇自然增长机制。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补贴待遇按不低于区上年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倍标准核定,其他社区工作者的补贴标准按不低于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补贴标准80%合理确定。

四是着眼正向激励,拓宽上升通道。扩大在优秀社区工作者中招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范围,除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按现行政策报考招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外,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者,每年拿出一定名额事业单位人员定向招考注重从社区工作者中评优推先,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列席全区重要会议、重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