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民政局>动态信息

保护地名文化·铭记红色地名系列(一):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

日期:2021-05-20
【字号:


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

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碑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虎啸村,建文峰南侧距山顶约60米处。坐北向南,占地面积385平方米,纪念碑建筑面积18平方米。主体建筑为遗址纪念碑,白色基调,四棱体,座宽顶窄,通体嵌白色瓷砖,通高12.6米。碑体南面竖排行书“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马力题,一九九四年五月”题记;碑座正面镶黑色大理石碑,阴刻填金“青少年教育基地”,19961129日立;纪念碑东侧立面嵌黑色大理石碑记开竣工日期(93.8.8—94.5.10)以及建设、施工单位等。纪念地东入口立有李德生同志题词碑一通,为大理石上阴刻填金行书“南泉之战”,19969月题。在纪念地北面主阶梯两侧建有砖混结构、琉璃瓦遮檐的宣传栏20米,记录了南泉之战的相关史实及参战人员介绍等。“南泉之战”为后继部队扫除障碍,为解放重庆铺平了道路,该战役在解放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该遗址是纪念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实物载体,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李德生同志亲笔题写的“南泉之战”。

处于南温泉旅游风景区区域,已列为南泉旅游胜地步游线路人文景观之一,东南紧邻修葺一新的上山步游道。建文峰周边抗战遗址众多文物点,南麓有巴南区文物保护单位孔祥熙官邸、林森别墅;东约700米有林森题词的涵邨朝门;西北有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三•三一”殉难志士李远蓉墓、南泉革命烈士纪念碑暨墓。常年有人瞻仰纪念,纪念地北面有一块约170平方米的土坝,设木椅供游人驻足休憩。山顶原有索道、旱地雪橇等娱乐设施。位于重庆市主城近郊,属东部新城建设组团,渝黔高速公路、上界高速公路横穿其境,距市中心18公里、江北机场32公里。

资料图片均来自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