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民政局>动态信息

保护地名文化·铭记红色地名系列(三):杨沧白故居

日期:2021-05-31
【字号:


杨沧白故居

杨沧白故居位于巴南区木洞镇前进路46号,建于清光绪年间,坐南朝北,由南北东三座房屋围合成不规则院落,东北角设门楼,西侧设随墙板门,建占地面积705平方米,筑面积587平方米。南北房之间以条石砌成天井,除南房明间外均为两层,穿斗式悬山顶,小青瓦屋面。2000年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巴南区文物管理所组织落架维修,现辟为杨沧白故居陈列馆。

【红色记忆】杨沧白,1881129日(清光绪七年)出生于巴县木洞镇。光绪二十九年,他与梅际郇等人密组反清革命团体“公强会”,并任主要负责人。光绪三十二年,为同盟会重庆支部负责人。宣统三年,蜀军政府成立,杨沧白等为高等顾问。19232月,孙中山大元帅府成立,杨沧白任大元帅府秘书长,并为临时中央执行委员,后任四川省省长、广东省省长。渝中区沧白路为纪念他命名。2008年,他被重庆市评为十大历史文化名人。


杨沧白先生故照

【人物记忆】杨沧白(1881-1942),名庶堪,号邠斋、天隐阁,四川巴县木洞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政治家。1903年创立四川第一个民主革命组织公强会,1906年该会改组为中国同盟会重庆支部,任主盟人。1911年杨沧白率众推翻清朝川东政权,成立重庆蜀军政府,任高等顾问。袁世凯窃权,杨沧白在重庆组建讨袁军失利后,于1913年底赴日本,旋觐见孙中山并为其器重而引为肱股。自此便全力协助中山先生组建中华革命党,先后任四川省长、财政部长、大元帅府秘书长、中国国民党中央执委和候补监委、广东省长、北京政府司法总长等职。抗战爆发后,拒绝汪伪政权利诱,抛妻别子,转归重庆参加抗战。终因不满蒋氏独裁而归隐。“开国有诗人,沧白杨夫子。秀句兼丰功,辉映同盟史”。以晚清秀才之质,顺乎时而应乎势,拥戴孙中山之革命理念,在重庆办新学、创新刊,传播进步思想,因其德才兼备,“蜀中贤豪长者、文人学士,皆与公投分结纳,服其雅度”。不仅是卓越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家,同时又是才华横溢的诗人。他学贯东西,其诗词、文章、书法、文物鉴赏,均可自成一家。有《天隐阁诗集》《邠斋文存》及英文著作《译雅》传世。逝世后举国哀悼,按国葬礼仪,张群等显要乘舟泊木洞后亲送其灵柩于重庆东温泉安葬。1943719日,国民政府在杨沧白事业发源之地重庆府中学堂旧址建立杨沧白先生纪念堂,并将其所在的炮台街改名为沧白路,以纪念这位辛亥革命的赫赫功臣。

资料来自重庆市巴南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