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民政局>动态信息

保护地名文化·铭记红色地名系列(四):程忧声烈士墓

日期:2021-06-07
【字号:

:


程忧声烈士墓

程忧声烈士墓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圣灯山镇大沟村七社杨湾,清水溪水库东约200米,占地面积88平方米,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墓长4.5米,宽3.1米,高2.7米。原为土塚墓,19825月由巴县民政局重建。现为石砌土塚墓,均以素面条石砌就,墓立面呈圆弧形。墓碑为嵌入式,高1.4米,宽1米,刻有程忧声烈士生平。墓前设保护标志阴刻楷书“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程忧声墓,巴县人民政府立,一九八九年九月”。前有祭台小坝,石栏围就。

【人物故事】川东师范学校肄业五四运动后,与朱侨景、向希平、陈家齐等发起组织“俞南同学改进会”,提倡新思想、新文化,申送平民子弟入巴县国民师范学校读书,被申送入学的熊极鲁、向希平、冯大寿、廖宗伯等人后来都加入了杨闇公童庸生所领导的“平民学社”。

19259月,程忧声进入中法大学四川分校学习,长于写作,善于演讲。在杨闇公、童庸生等教育引导下,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由于当时革命形势的需要,他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毕业后受党派遣回重庆、巴县开展革命工作,不久,在跳石场组织成立国民党区分部,他和熊极鲁、严思齐、程仿尧、朱侨景等5人任常委。

1927331日,程忧声参加了在重庆打枪坝召开的抗议英帝国主义炮轰南京的市民大会。当天反动军阀和团阀以武力镇压集会群众,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三三一惨案,程忧声侥幸脱险。为逃避反动军阀的搜捕,在接到省委向武汉转移的通知后,他遂与熊极鲁、程仿尧、严思齐等离开重庆,乘轮船东下武汉。到武汉后,程忧声更名为程嘉乐,奉党派遣去湖北鄂城做农民运动工作,组建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同年7月底,程忧声率领这支农民自卫军及农民讲习所的部分学员百余人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失败后,他随叶挺将军赴广东海陆丰,在彭湃领导下开展农民运动工作,建立革命根据地。由于左倾机会主义错误路线的干扰,斗争失败,彭湃转移上海,程忧声也于1928年初返回四川。

程忧声返川后,于1928年秋奉上级党组织派遣,去自贡做工人运动工作,担任自贡井特支书记。为了搞好工人运动工作,他不避艰苦,深入基层,和工人一起天天拖煤,生活完全工人化。因此,很快便和工人亲密无间,为自贡工人的团结斗争奠定了基础。同年10月,程忧声召开工会代表会议,成立自贡总工会执行委员会,被选为委员长。192812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扩大会议,程忧声当选委员。1929212日,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了刘愿庵对“六大”精神的传达,会议选举产生了正式的四川省委,刘愿庵为省委书记,程忧声等为委员。19296月,程忧声任省执行委员兼自贡盐井特区组织委员。同年8月,自贡盐业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程忧声兼任罢工委员会书记和行动指挥部总指挥。

1930428日,程忧声任省委常委兼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妇女委员会,领导四川工人运动。同年5月初,任四川省委宣传部长。同年55日,省委书记刘愿庵,秘书邹进贤、宣传部长程忧声等在重庆浩池街39号“裕发祥”酱园铺楼上召开省委常委会,被叛徒陈茂华告密,程忧声与刘愿庵、邹进贤同时被捕。军阀刘湘器重他们三人的才智,多方派人诱降,但三人坚决不屈从,反骂刘湘军阀作恶多端。58日,三人在巴县衙门口被杀害,程忧声年仅30岁。

程忧声烈士殉难的噩耗传到自贡,盐业工人自发罢工3天,以示对反动统治的抗议和对烈士的深切哀悼。烈士家乡的人民,在跳石街上开设了一家茶馆,招牌取名“嘉乐”,表示对烈士的纪念。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