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力社保局>动态信息

区社保中心三个确保做好工伤保险抚恤金死亡冒领追缴工作

日期:2020-10-09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完整,防止工伤保险基金流失,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利益,区社保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工伤保险抚恤金死亡冒领资金追缴工作。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确保信息精准。加强与公安、民政、卫健委等部门的对接,通过部门间数据信息整合比对共享,对疑似死亡人员进行核实,对死亡冒领人员死亡时间进行精确核对,准确把握死亡冒领人员信息。

二是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冒领资金顺利追回。加强与镇街社保所、村居的配合,进村入户就领取工伤保险抚恤金相关事宜进行核实。对冒领对象送达退款告知书,通知死亡人员家属及时办理退回手续。向冒领对象讲解冒领工伤保险抚恤金受到惩处的案例,以法警人,促使群众增强法律意识,主动全额退款。截止9月底,已顺利追回资金1700元。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作成果长效。建立了日常监管与专项稽核相结合的资格认证长效机制,从信息比对入手,定期对工伤抚恤金领取人员进行数据校对,不断加强多领、冒领工伤抚恤金追缴工作力度,通过日常工作的开展避免死亡冒领工伤保险金的情况发生,确保基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