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3-04
【字号:

自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巴南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改革部署,5年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2万户、增长8倍,其中新登记企业2.1万户,平均每天登记企业17户,比改革前增长9户/天。

一是勇于创新为企业注册登记排忧解难。在全市创新开展企业登记审批“一窗对外”,将分散的企业格式合同审批、动产抵押登记、广告发布登记、股权质押等职能进行整合;开展并联审批对时办结,有效压缩登记时间,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实现当日办结;创新企业登记银行代办的“随地办”服务;联合京东集团打造西南首家集群注册管理平台。

二是积极改革为企业经营发展减负松绑。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制度成本”;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进行有效融资;拓宽“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在行政审批大厅开辟自助服务区域,引入一体化智能发照机;深入开展“无证转有证”“个体转企业”“分支转法人”“一般转集团”工作,“企个比”由1:2.8升至1:1.8,企业结构更加优化。

三是优化服务为企业提质增效吹氧助燃。率先开发运用企业登记质量可追溯系统,办事企业可全程跟踪、追溯、查询、咨询办事进度;建立企业特殊名称库推送机制,定期向市市场监管局推送,保障企业顺利落户;制定《办照一口清清单》,严格实行“双告知”,累计抄告行业主管部门17968次,其中企业6656次,个体工商户11312次;对非要件欠缺的企业注册登记申请实行“容缺受理”, 大大减少了企业往返跑路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