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1-03-04
【字号:

2019年以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巴南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领域改革,进一步做优基层审批服务,推动“六稳”“六保”工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增认识,提高“放管服”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以来,行政注册许可率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做到“三到位”“三集中”,但仍存在个别岗位干部思想不稳定、工作作风不实、群众满意度不高等情况。区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注册登记窗口作为市场监管局的一面旗帜,选派优秀的复合型人才担任注册科科长,调整充实窗口人员,加强窗口队伍监督管理,建立窗口队伍全员培训机制。以提升办证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愉悦感为目标,开展“亲人来办证”主题活动,推行窗台外“网上办”、“自助办”、“帮办办”沉浸式服务和窗台内“轻声细语”“好言好语”“千言万语”“店小二式”服务,提升办证群众的获得感和愉悦感。在实行“三十一证合一”改革的同时,采取放宽新兴行业经营范围核定、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和工商注册登记“容缺受理”等多项举措,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打造优质宽松、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1-8月,新增市场主体13405户,同比增长10.76%。实有市场主体89790户,同比增长15.35%。带动就业9530人,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向增长,群众投诉有所下降,每日办证量提升30%,“当日办证”通过率100%。

二、瞄一流,营造企业开办的舒适感和获得感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新建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借助迁址机会,积极争取窗口形象上档升级,在分管联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位置安排在中心大楼大门右侧,地面增加至300㎡,办事工位增加至19个。借助重庆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采集城市的契机,积极争取市局试点单位资格,实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向北京、上海和市内先进区县学习借鉴,对标降事项、减环节、降成本,梳理内资企业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注册等92个行政办理服务事项,整合办理要素,精简办事程序和要件,咨询指导提前,强化综合窗口,确保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就业社保登记“一日办结”。重庆多利弗贸易有限公司从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仅用4小时。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合同备案、简易注销等压缩至当场办结。企业运用“渝快办”APP实现“一网通”,个体工商户运用“掌上办”实现“网上办”。探索开展“政务+邮政”合作,让代办代送,覆盖全区22个镇街,实现“网上办”、“快递送”“一次都不跑”。今年以来,通过邮政免费代办营业执照770余笔,为1506户企业提供全套免费印章,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在疫情高发期间,为重庆朗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预约快办服务,仅3小时完成全部流程,确保企业按期签署项目合同,避免9509万元竞拍保证金被没收的风险。为重庆免疫研究院、国际生物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10余家招商引资企业,提供“马上办”专项服务,营造了我区高效准入的市场环境。

三、聚合力,打好监管常态化的组合拳和连环拳

一是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建立15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共认领事项清单792项,建立监管对象库115个、检查执法人员库57个,制定抽查计划187个,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7081人次,对8836户抽查对象开展检查,抽查结果公示率100%。二是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多元一体。2019年度全市40个区县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巴南位列第一。建立“信用巴南”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信息覆盖法人、自然人信用主体的13大项1924子项。在全市率先建立的“信用监测”平台已记录9万户市场主体的130余万条信用数据,全部实现A/B/C/D分级分类监管。三是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集成。督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取监管事项902个,规范编制了行政检查事项实施清单768项,全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为运用大数据实施风险分类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着力加大对食品、药品等民生重点领域监管力度。持续开展白酒生产小作坊专项整治。疫情防控期间立案查处20件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案件,没收假冒伪劣口罩110余万只。成功查处某药店哄抬价格违法案件,被总局、市局纳入首批曝光典型案件,对全国、全市范围内打击震慑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共办理涉及退费纠纷1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4107件,同比增长36.45%,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751万元,同比增长35.84%。办理食品有奖举报5件,奖励金额94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