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审计局>动态信息

巴南区审计局 “三个围绕”开展养老托育研究型审计

日期:2022-04-27
【字号:

巴南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市审计局研究型审计工作要求,在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中,围绕政策、数据、重点事项开展研究型审计。

(一)统一思想,围绕政策开展研究

一是全面收集养老托育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并多次组织审计组成员集中学习讨论,分析新旧政策之间的差异。二是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关于政策执行的流程、取得效果,执行中存在的壁垒或漏洞、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等相关介绍,明确重点关注点。三是多种方式深入企业、群众调查研究,积极收集受惠企业、群众对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揭示巴南养老托育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二)创新方式,围绕数据开展研究

一是多方采集数据,采集了区残联居家无障碍改造台账、区残疾人台账,区低保中心城乡低保数据、特困人员台账,区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住房城乡建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数据。走访了区信访办、区纪委信访室、区纪委驻民政局纪检组等部门。二是认真学习政策中符合对象的限制性条件,寻找比对点。三是利用局大数据平台采集的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开展资金支付数据分析,查找镇街是否挪用、截留拨付给镇街敬老院特困人员补助经费。

(三)精准发力,围绕重点事项开展研究

一是紧盯养老托育规划编制、制度建立、优惠扶持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规划编制及衔接情况,研究是否根据“一老一小”人口分布和服务需求优化区域布局;关注养老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管理情况,审批“放管服”是否到位;关注减免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二是紧盯福彩公益金、养老补贴发放、养老托育设施建设营运补贴等重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关注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支出未达到比例,关注建设运营补贴申报的合规性,关注养老补贴发放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

三是紧盯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关注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及运营情况;关注信息化平台是否上下两级平台统筹不充分,重复建设;关注养老托育教育培训、从业情况及人员配备是否达标;关注福利院、敬老院等公办养老机构收费,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及兜底保障功能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