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文化旅游委>动态信息

千年文化 一粽传情——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启动

日期:2020-06-24
【字号:

202062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政府外办、市文化旅游委,巴南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千年文化 一粽传情—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在巴南区丰盛古镇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唐文、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朱茂、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密、区政府副区长冯毅梅、驻渝总领事馆官员及市区级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出席活动。

悠扬动听的木洞山歌拉开了启动仪式暨拜师大会帷幕,这首由外国友人和传承人一起演绎的木洞山歌,充分展现了老外@chongqing 体验非遗系列活动的培训教学成果,外国友人字正腔圆的唱词、韵味十足的舞姿引得围观观众阵阵喝彩。回顾了前两年活动精彩瞬间后,外国友人学非遗拜师仪式已在井然有序的开展:六位外国友人向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刘氏泥塑、重庆面塑、姜家舞龙、堰兴剪纸的传承人师傅递拜师贴、行礼、奉茶,传承人师傅们赠送信物等一系列拜师环节后,正式开启他们跟随师傅学习非遗项目的路程。

古镇上,栩栩动人的重庆面塑、造型夸张的刘氏泥塑、匠心独具的周氏传统木作技艺、线条质朴的渝派连环画等十余项市内非遗项目组成非遗集市。精巧的非遗项目作品,高超的传承人技艺,吸引了不少嘉宾、外国友人和游客驻足。不一会儿,惟妙惟肖的剪纸画像、穿糖衣体验的胡豆等展位旁,跃跃欲试的观众们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准备过一把“非遗”瘾。

活动现场,端午节日民俗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糯米、红枣包裹在粽子叶中,绳子捆绑固定,在老师的指导下,嘉宾和外国友人们争先恐后的参与到包粽子比赛中,体验最具端午特色的传统小吃制作工艺。此外,在丰盛古镇十字街沿线,姜家舞龙、接龙吹打、木洞山歌等巡街展示;禹王宫内不少嘉宾、外国友人和游客用不同品种的中草药和香囊,制作香包,拿飞镖扎在印有“五毒”图案的靶上,驱赶“五毒”,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气氛。此外,彩色森林观赏、端午感言等活动更是让外国友人感受到巴南五彩丰盛的独特魅力。

2018年,巴南区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以非遗文化为媒介,策划开展了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系列活动,开启了生活在重庆的外国友人在家门口学习中国非遗文化的旅程。活动开展以来,共吸引850名外国友人参与学习体验,340名外国留学生享受校内文化大餐65名外国友人参加文化艺术中心免费培训,42名外国友人登上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2019城门通四海活动”“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2019”等市级、区级舞台,向市民展示学非遗的成果。巴南非遗组团赴美国、联合国总部参加展演活动,赢得广泛赞誉。中央、市级、境外媒体刊发相关新闻稿件567条次,活动整体关注度突破5000人次。工作经验作为全市案例申报全国2019年度对外传播优秀案例,同时在全市作交流。

今年,活动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的基础上展开,通过“老外学非遗、老外游乡村、老外体验民俗”等内容,丰富在渝外国友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重庆、巴南乡村美景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我们的文化基因和文化源头。从而拓宽外国友人深度体验重庆传统文化的渠道,提升重庆·巴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