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政策文件解读

重庆市巴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巴南区职业病防治规划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4
【字号:

一、规划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职业健康工作,保护劳动者健康及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重庆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卫生健康委会同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研究制定了重庆市巴南区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经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由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由职业健康现状和问题总体思路规划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督导与评价6个部分组成。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职业病防治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面临的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突出重点风险管理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提高职业健康管理与服务水平,推动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推进健康巴南建设。

《规划》确定了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

《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职业病防治11主要指标

三、《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8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设置了5个专栏。

一是深化源头预防,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通过推动调整产业政策、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积极推动管家服务、建立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加强职业活动中新兴危害的辨识评估和防控等工作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

二是严格监管执法,提高职业健康监管效率。强化监督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和职业健康检查等重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执法。加强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工伤保险等监督管理。加强工矿商贸、建筑施工、核与辐射等行业领域的监管。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执法、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监管模式。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

三是强化救治措施,提升职业病患者保障水平。加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完善监测政策和监测体系,提高预警能力。持续实施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将尘肺病等职业病严重的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加强尘肺病等患者的救治救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

四是推动健康企业建设,提升职业人群健康水平。健康企业纳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健康企业创建工作纳入重庆市卫生区评价指标,大力推动健康企业建设,推进企业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定责任和义务。鼓励矿山、冶金、化工、建材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单位率先开展职业健康达人评定活动。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完善职业病监测评估技术支撑机构设置建立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支撑机构推进放射卫生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配齐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及使用机制。

六是推动科技创新,引领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推动将职业健康关键技术、重大项目纳入地方科技计划。依托市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开展尘毒危害和生产性噪声监测与防护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开展职业中毒监测预警、防控和应急救治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推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合作共建,深化产学研融合,尽快突破急需急用技术的瓶颈

七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效能。将职业健康信息化工作纳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推进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完善一体化的职业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充分整合现有系统和数据资源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强化数据统计与分析,充分发挥数据在职业健康监管决策中的作用。

八是加强宣教培训,增强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细化实施方案与工作任务,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开展职业健康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良好氛围。引导有条件的镇街或用人单位建设职业健康体验场馆,不断提升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知识知晓率。

《规划》在主要任务中设置了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行动、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健康促进行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职业健康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化建设等5个专栏。设置这5个专栏,主要是为了解决制约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短板与弱项问题,提升职业病防治的服务保障和科技支撑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区政府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目标和责任考核制度,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融合。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把职业健康工作纳入深化医疗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综合运用金融、社保等政策措施,调动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的积极性。

(三)做好经费保障,确保任务完成。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建立稳定的职业健康事业投入机制,在本辖区、本单位预算中列出专项资金,按照工作计划,分年度、有步骤地用于职业健康发展规划中的各项任务。

(四)加强督查评估,确保规划落实。区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开展规划实施的督查和评价工作,2023年和2025年分别开展中期和末期考核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