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7113F/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信访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18 [ 发布日期 ] 2022-03-18

重庆市巴南区信访办公室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巴南区信访办坚持将法治信访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信访工作职责得到依法全面履行,信访法规制度体系得到不断完善。

一、2021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信访部门职责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制定相关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纳入重点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升了理论素养。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要求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信访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动态化管理,加强信访理论研究,结合改革发展需要及时做好废、改、立、释工作。

3.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政务公开。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全面公开、及时更新区信访办通信地址、电子信箱、网络信访平台、咨询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和地点、信访受理范围和处理程序、查询信访事项处理进展及结果等事项。

(二)着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1.突出“五个新”,加强信访法治宣传。一是创新普法工作新形势。2021年在《巴南日报》、《巴南手机报》等开设专栏,对《信访条例》、公安部32条、违法上访处置典型案例等进行宣传。各镇街、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扩大法治信访宣传广度,推动法治信访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提升普法工作新水平。通过邀请市信访办专家亲临授课,组织信访业务大讲堂视频宣讲,召开专题培训会等方式组织全区信访干部集体充电。针对部分单位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镇街点对点上门、手把手指导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信访干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的业务素质,提高办理信访事项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把握普法工作新特点。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所需法律的普法力度,注重方法,以漫画丰富法治信访宣传形式,制作法治信访的宣传展板和宣传漫画口袋书以案说法,图文并茂,使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四是营造普法工作新环境。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努力打造依法有序、理性上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1年,制作信访法治宣传册10000余份、《国家信访条例》1000余份、宣传光盘22份,发放到23个镇街,要求各镇街利用会议、宣传栏、广播、院坝会等形式扩大宣传,增加群众知晓率。五是夯实普法工作新阵地。由区干部接访下访督导组带队,镇街信访工作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参与,逢赶场日到23个镇街逐一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宣传大展板,接受群众信访咨询,营造依法信访、违法必究的舆论导向。

2.突出分类引导,推动群众依法信访。认真做好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职责范围、法定途径梳理甄别,明确解决诉求的责任部门,让群众知道由谁来办和怎么办。对于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告知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安排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调解员等参与区领导公开接访。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对涉法涉诉事项信访部门不再受理、不再交办,统一转交政法机关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处理。同时,着力落实法律援助制度,在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后,对生活困难、无法支付律师代理费的信访人给予法律援助,为信访人依法维权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3.突出队伍建设,着力履职能力提升。全面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主动适应依法治国的形势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知识理论考试,提升法治素养。

(三)强化信访法治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一是确保责任到位。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局面。

2.着力短板补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排查短板弱项,找准造成短板弱项的深层次原因。突出“常排查”“常整改”,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强化组织保障、整合力量,把健全和完善机制作为最根本的整改手段,确保短板弱项彻底根除。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力度。

3.着力制度健全,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健全完善信访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职能定位,厘清职责边界,明晰权责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在信访工作中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规范信访信息公开与信访考核督查,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把信访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推进。总结开展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干部接访下访、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形成一个逻辑严谨、相互配套、覆盖广泛的信访工作法律制度体系,确保信访工作能在法制框架内依法有序运行。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1年以来,区信访办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信访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思考谋划不多,导致信访法治宣传方法单一,形式简单;二是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力度不够;三是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分流难度大,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仍然存在。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领导班子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制度。建立日常法治宣传与重大节日、重要时期法治宣传相结合的法治宣传制度。落实和完善信访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制度。

(二)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法。突出抓好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日常信访法治宣传;建立信访法治宣传与舆情监测的联动机制,及时抓住与信访工作相关的舆论热点问题,扩大信访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强化法治方式化解信访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坚持法定途径优先,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问题,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思维成为群众维权和化解疑难纠纷的新常态。

(四)加大对违法信访行为的处置力度。对缠访、闹访、恶意助访、滞留办公场所、串联滋事、堵路堵交等“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人员,协助公安机关和相关单位依法处置、绝不姑息。同时,对依法处置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形式予以宣传报道,树立起“依法有序上访受法律保护、违法违规上访受法律惩处”的正确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