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7113F/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信访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07 [ 发布日期 ] 2024-02-07

重庆市巴南区信访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信访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着力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区信访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大会等累计30余次,以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讲专题党课、畅谈交流学习心得、撰写学习体会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过程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决策部署,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信访工作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

(二)突出常态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办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常设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对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办党组以上率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信访法治化工作,依法履行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把全会具体部署转化为信访工作实际行动,深入改革创新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纵深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以高质量的信访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突出法治宣传,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贯彻落实。一是注重普法教育宣传。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培训和各类主题培训班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进镇街、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二是将法治宣传融入办信接访工作。把《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融入办信、接访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接访、下访、回访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让信访群众明白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明白如何依法理性维权。集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累计发放《条例》折页3万余份、读本1000余册,宣讲100余场次,受众20万余人次。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宣传。针对网上信访、办信接访等内容,开展全区性集中业务培训2次,以会代训20余场次,累计受训1000余人次。针对部分镇街、部门网上信访、办信接访、矛盾纠纷排查等基础业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由区信访办领导带队,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镇街、部门点对点、手把手指导。主动安排区信访办工作人员到市信访办学习锻炼,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到信访办实岗锻炼干部信访业务能力培养,通过系列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群众依法信访意识逐步形成。

(四)突出多管齐下,着力提升法治信访工作综合质效。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信访工作综合质效。一是注重分类处置。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在协调解决信访问题时,均要求落实法务人员参加。二是着力解决违法上访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治理,加强信访法治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精神,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联动配合,成立依法处置工作专班,加强固定证据收集,对缠访闹访、煽动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处置。2023年,累计打击违法上访32人次。三是建立“四项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动态风险提醒机制、定期排查研判机制、初信初访防范化解机制、行业长效治理机制,提示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四是是立足“三个强化”,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强化分类包案、攻坚化解、督促指导,加大对信访积案协调化解力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重视业务学习,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存在现用现学现象。二是普法方式创新还有待加强。在普法宣传上只立足于常见条幅、电子屏等老旧方式,不能积极创新,利用百姓喜闻乐见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三是信访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在推进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上质效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强化政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持续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坚持把信访工作相关法律制度纳入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的内容,着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创新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总结提炼和推广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实践经验。

    三是持续强化依法治访。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坚持依法分类处置,对应当通过仲裁、诉讼、复议、申诉等渠道解决的事项,导入相应程序依法依规处置。加大对违法信访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加强固定证据收集,完善设施设备,公、检、法、司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