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局>动态信息

巴南区“用力、用心、用情、用智”做好 2020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

日期:2020-07-31
【字号:

一、保障安全生产用力

紧盯突出问题,善抓主要矛盾,全力会同公安、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强化源头管理、过程管理、责任追究,形成渣车、罐车、建材运输车齐抓共管长效机制,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截至6月底,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4人,同比下降12.5% ,连续72个月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助推复工复产用心

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齐抓、主动服务与安全监管并举,125家工贸、7家非煤矿山、13家危化品重点企业成立32个指导组,由局领导带队,抽调21名监管干部,会同卫生、经信、商务等部门和园区、镇街,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协同推进,全身心帮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三、一线抢险救灾用情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有力有效有序应对暴雨、山洪、滑坡、洪峰等自然灾害。安排部署到位。召开会议2次、发布调度令2次、临灾通知6次,落实镇街、部门的防汛责任和分片包干机制;预案准备到位。完成区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编修,超前谋划超标准洪水应对工作方案和指挥协调架构,1500人次参加全区防汛综合演练单点演练;会商预警到位。组织临灾会商10次,发布临灾预警信息276条、接收短信1880万人次;隐患排查到位,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3次,建立沿江防汛防地灾风险隐患台账,做到心中有底数;一线指挥到位。牵头应对9次强降雨天气,启动应急响应3次,组织2150人次投入抢险救灾,会同水利、规划资源等部门,领导亲临一线,联手镇街、村居,用情快速处置“4.18”“7.16”区域性暴雨洪灾、“7.17”圣灯山镇滑坡、“7.18”长江过境洪峰、“7.20”安澜南龙小学滑坡等灾情险情,紧急转移避险192人,无一人伤亡。

四、共建物资仓库用智

用智谋划,与京东物流合作共建巴南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由京东物流负责日常管理,并负责应急救灾物资的紧急配送。同时,由京东协议储备应急救灾物资,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京东专业运输车队按我区指令调运至指定地点,届时按实际需求结算。此举不仅极大提升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能力,而且最大限度节约了区级财政支出,还为重庆乃至全国提供了政企联动共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的样本。目前,应急管理部已在全国推行,市应急局也来区考察学习我区经验和做法。

撰稿:朱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