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局>动态信息

【媒体视角】巴南召开“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12-31
【字号:

2020年12月28日,区安办、区减灾办召开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巴南区“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十三五”期间,巴南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为核心目标,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安全责任、改善安全基本面,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事故持续下降”的可喜局面。先后创建“1234”企业安全监管工作法、“三级四方”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八方协作”机制、“三类车辆”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等创新举措,其中多项在全市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推广。2019年4月以来,“三类车辆”:渣土运输车、建材运输车、水泥罐车等三类车辆事故大幅下降。截止“十三五”时期共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169起、170人,连续5年事故起数下降,死亡人数下降或较上年保持不变,连续5年低于市下达控制指标,2020年全区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死亡29人,同比下降9.3%,亡人数为市下达全年控制性指标的80.6%,连续77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历史最长周期;死亡人数比“十二五”末的41人减少12人,五年来平均递减6.7%,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发生自然灾害34次,受灾人口15.9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9亿元,2015、2016、2018年分别因灾死亡1人,因灾人口死亡率均低于0.01%。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应急局、区林业局、区公安分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分别就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通报,中国应急管理报、重庆日报和巴南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向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问。


撰稿:石庆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