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局>动态信息

巴南区运用普查成果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日期:2021-09-17
【字号:

一是摸清资源短板,定向补充应急储备。根据“政府减灾能力调查”有针对性的补足应急保障短板。新增编制人员13名,并从中挑选12名干部职工组建机关机动应急分队,充实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与区消防救援支队签订联动救援协议,建立联动救援和联动保障机制常态化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救援队伍联合训练。针对普查中发现的防汛救灾物资短缺问题,投入专项资金400万元,采购冲锋舟、大型抽水泵、帐篷棉被等防汛物资1.2万余件并对物资装备进行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区应急保障水平。

二是摸清基础数据高效开展预警处置在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巴南区气象调查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我区大城市、大农村特点,对气象灾害易发区和风险点、农业园区、3A级及以上自然风景旅游景区开展历史资料收集和实地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准确致灾阈值,为探索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定向发布奠定了基础。2021年8月7~9日区域暴雨天气过程中,我区根据致灾阈值,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号6期,预警类信息10条,对外通报雨情3期,发送手机短信共计15条,接收人次约25.3万余人次,向涉灾镇街电话叫应11次8月7日麻柳嘴镇特大暴雨期间,我区精准预警,响应及时,无一人伤亡在今年长江1号洪峰过境应对中,应用自然灾害普查成果,结合适时水文资料对木洞河街重大隐患点进行提前预警和布防,集结出动消防、安能、应急、森林灭火和民兵及镇街干部450余人,调度使用冲锋舟2艇、橡皮艇3艇、船用发动机2个、抽水泵4个、移动式柴油机自吸污水泵2个及防汛物资若干,提前转移商铺20个住户60人,实现洪水过境零伤亡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三是加强数据共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巴南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将医院、学校等公共承灾体及应急资源、重点隐患等普查成果与智慧城市平台政务数据深度融合,强化行业数据集成汇总及共享共用,为城市功能区划、产业布局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决策支撑,推动韧性城市、韧性乡村建设,提升巴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