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应急局>动态信息

巴南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日期:2022-09-05
【字号:


628日以来,巴南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连续28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因旱缺水人数约2.16万人,同时,给农作物、粮食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区防指于89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于16日升级为抗旱Ⅲ级应急响应,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抗旱救灾工作。

压实抗旱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迅速成立抗旱救灾指挥部,有序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各镇街、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靠前指挥。区防办及时制定印发了《巴南区“22·8高温干旱灾害“十二条”应对措施的通知》,推动抗旱救灾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因地制宜,跟进救灾救助。一是全面细致摸排各镇街人民群众因旱饮水困难情况、农业生产受影响情况等灾情信息。二是科学制定送水计划,确保“一镇一策”,聚焦四类人员饮水安全,做到“一人一策”。三是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全力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坚决防止因旱返贫致贫。

强化应急准备,防范灾害风险。一是组织气象、应急、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坚持日研判、日会商,分析当前抗旱工作形势,部署抗旱救灾工作。二是针对“启用抗旱应急水源、高山地区大面积送水、跨区域扑救森林火灾、大面积停电调峰”等情景,科学制定持应急处置方案。三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墒情、水质等情况。

党员干部打头阵,全力抗旱保供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为群众送水入户、抗旱浇灌等,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