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丰盛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8431K/2023-000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丰盛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4-25 [ 发布日期 ] 2023-04-26

重庆市巴南区丰盛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收入373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24.01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1.62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实际支出为3735.63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8.5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1.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4.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8.6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3.12万元,农林水支出800.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2.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0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9.28万元,其他支出11.62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认真落实财政政策,紧紧围绕镇经济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结合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统筹兼顾要求,科学安排资金,有保有压,确保财政支出到位。优先安排“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支出,按照轻重缓急妥善安排项目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从严从紧核定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通过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加强协税护税,不断增强财政保障实力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注重加强与财税部门之间的合作,筹划好税收工作,严格审核完税证明,定期分析财政税收形势,同时加强对企业发展、经营状况、税源的调研、分析,对重点税源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应收尽收。2022年,我镇完成本级税收529万元,超2021年完成数223万元。

(三)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支出

牢固树立紧日子紧过的思想,严格预算管理,严把支出关口,严控办公用品采购,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严格“三公”经费管理,2022年全年“三公”经费支出26万元,2021年全年支出27.11万元,减少支出1.11万元,同比下降4.1%。

(四)规范财政管理,严格政府采购

2022年限额以上采购2起,合同金额255万元;限额以下采购193起,合同金额478.61万元,其中:货物类85起,合同金额47.02万元;服务类104起,合同金额415.84万元;中介服务超市4笔,合同金额15.75万元。

三、2023年收支预算草案

2023年,我们紧紧围绕镇经济建设目标,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按照保民生、促发展、重绩效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全镇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2023年我镇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确保“运转、民生、重点”支出的预算编制原则,编制2023年预算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收入预计2649.73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其中:镇街体制补助1874.58万元,专项补助373.87万元,结算补助1011.24万元,专项上解609.9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649.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9.3万元(含宣传工作经费10万元,武装(民兵)工作经费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1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7.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6.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4.9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6.9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2.58万元;农林水支出542.9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4.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3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26万元。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25.1万元,达到较上年只减不增的压减目标,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四、2023年的主要工作

2023年,我镇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认真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加强资金管理

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支出原则,不断完善财力保障机制,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不断完善行政性支出管理机制,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费等公务费。

(二)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增加对民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2023年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强化财政监管,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依法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运作程序,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加强资金运行管理。严格资金拨付审批管理,严把内部稽核对账关,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三是进一步规范单位内控制度,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提高采购资金节约率。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大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征地等项目资金跟踪、监督力度,提升专项资金运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