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接龙镇>动态信息

接龙镇自力新村开展防洪防汛抗旱救灾演练工作

日期:2020-06-14
【字号:

6月11日——12日,为减少和控制因水因旱突发事件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控制,提高防洪防灾工作的应变和处理能力,切实抓好水旱灾害的防范处置工作,接龙镇自力新村在区气象局和镇农服中心指导下开展防洪防汛抗旱救灾演练活动。常年来,自力新村由于靠五步河上游区域,农民房屋紧挨河边,辖区内无防洪堤坝,曾多次遭遇洪灾。

6月11日,自力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包建平召集134位居民召开了防洪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培训会,会上通过观看有关视频和专家教学两种方式对有关知识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讲解。会后组织村民进行预演。6月12日上午10时,自力新村将村民分为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小分队、后勤保障小组、转移安置组、预警观测组、医疗救助组六个小组正式开展防洪防灾演练。全体村民积极认真参与此次演练,通过水位观测预警、通报撤离、受伤人员安全转移、抢救实战转移水涝抢排等实操,整个演习过程充分检验了防汛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防汛队伍的应急抢险能力。

自力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包建平:“一声令下”,演练开始,自力新村防汛应急疏散小组所有人员立即到岗到位,紧急通知自力新村需疏散转移村民。立即动员危险区域内村民集中转移至集中点,统一安排疏散至安置点,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洪水威胁区,开展应急抢险工作。“报告组长同志,自力新村一名群众突发病情受伤无法转移。”医疗卫生组立马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医疗处理,并通知镇医疗医护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救助。“报告组长,防洪区辖区群众已安全转移,洪峰已过,辖区水位开始逐渐下降,报告完毕。”组长包建平:立即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情况,全体人员原地休整,观察汛情,联络组进行报告。经与区防汛指挥部请示,自力新村应急疏散组组长发布命令,宣布汛情结束,自力新村按预案要求开展灾后重建与恢复生产等工作。

在村民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开展,最终顺利完成。此次演练增强了工作人员防汛应急响应和协调处置能力,丰富了防汛应急工作经验,确保了村区工作人员面对暴雨等恶劣天气时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工作。

最后,区镇专家结合该演练实际情况,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参加演练和观摩的人员能结合自身实际,查找防汛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防汛应急能力;二是希望从物资保障、人员配备上增强应急抢险队伍的专业素养,切实落实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