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双河口镇>动态信息

双河口镇塘湾村350户农户入股参与获"红利"

日期:2020-09-16
【字号:

双河口镇塘湾村350户农户入股参与获"红利"

916日,作为重庆市巴南区双河口镇2020年农民丰收节的重头戏,巴南区双河口镇塘湾村产业扶贫分红大会暨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在塘湾村办公楼大会议室如期举行。

塘湾村是市级贫困村,为破解“空壳村”发展难题,开拓出一条扶贫致富的新路,2015年底塘湾村村委会变财政投入的扶贫帮扶资金为股金,集体“三资”为股本,创办红股农业公司,引导当地350户农户入股参与,其中建卡贫困户19户,积极发展以梨为主体,其他水果辅之的特色种植模式。

红股农业公司通过完善分红协议、优先解决贫困户用工、水果基地集体收益二次分配、整合所有集体收益等四个层面,建立完善了涵盖贫困户在内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能得到切实的利益,并长期稳固发展。即:红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入股农户签订“三七”分红协议,其中70%归农户,30%收益属于村集体所有;建立贫困户务工人力资源库,所有扶贫产业优先考虑使用建卡贫困户,并实行动态更新;将水果基地30%集体收益部分全额返给入股建卡贫困户,用于继续发展扶贫产业,直至2020年底。

果园管护片区小组长瞿天云,之前在南岸区茶园务工,听闻家乡要种植果树,于是辞职返回家中,种植梨树5亩多。现在,瞿天云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也是红股农业公司入股农户之一,多年来,除了管护好自己的梨园,他更多的时间是帮助社员提高管护技术,将梨园管护得更好,其妻杨仁芳也一同在果园务工。他表示,之前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通过入股红股公司,收入翻了好几倍,今年分红收入突破了5万元,以后一定更加精心地管护好果树,让村里的扶贫产业羊鹿山黄翠梨更好。

水果基地要把产量和质量提上去就离不开高质量的管护。经过多方考察,塘湾村与西南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向管护专家引智借力、发挥区镇产业指导员作用,积极培育“土专家”,累计实地种植技术培训60余次,800余人次。有效加大资金投入,分片落实水肥一体化管理项目,陆续发展300亩“奶油西瓜”、南瓜等林下果蔬种植项目,全面推进塘湾村特色扶贫产业发展。

2019年,水果基地120亩羊鹿山黄翠梨试投产,并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推出梨子酒等特色产品,全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48户入股农户实现分红。2020年,是水果基地规模化量产的第一年,通过多年来不断的土壤改良、果树基因改良、园区精心管护,羊鹿山黄翠梨、香桃等水果长势喜人,并于7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巴南羊鹿山采梨节。红股公司实现销售量5万余斤,销售额37万余元,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四类人员及一般农户共享产业扶贫的果实。

塘湾村贫困户李宗港,小学文化水平,未婚且无子女,因缺乏知识和技术导致贫困,在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入股农户,李宗港今年分红收入26053.74元,他说:“今天能拿到这么多钱,我很高兴,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帮扶干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以后我继续好好学习种植管护技术、管好果树。”

据悉,除了通过分红大会让农户共享扶贫特色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双河口镇后续还会开展突出“三农”特色的农民丰收节趣味运动会,不断提升全镇广大农民群众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