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石滩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8669T/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石滩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07 [ 发布日期 ] 2023-03-16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37日在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第二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石滩镇人民政府代表区人民政府行使管理职权的基层行政组织,行使人民政府赋予的职权。石滩镇对辖区内的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全面负责,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单位构成

石滩镇人民政府内设石滩镇政府机关、石滩镇农业服务中心、石滩镇文化服务中心、石滩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石滩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石滩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石滩镇生态环保服务中心共计7个部门、其中,行政部门1个,财政补助事业部门6个。其中政府机关包含:镇人大、党委、政府、财政办公室、司法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石滩中队。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二、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472.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72.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1增加263.75万元,主要是因为项目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472.7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0.0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2.7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8.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7.6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0.1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3.6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2.95万元,农林水支出215.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5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万元支出较2021增加263.75万元,主要是因为项目增加

、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和相关工作情况

按照第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关于巴南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人大常委会历次会议批准的财政决算等各项决议,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保障重点、支持发展、促进和谐”的原则,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合理安排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财政支出重点向社保、民政、医疗卫生、农业等民生方面倾斜。全年不断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同时不断加大城乡低保、五保、医保、抚恤、救灾等社会保障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

二)推进依法理财,财政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加强了对村(居)干部财务管理及制度方面的培训,对社级财务进行核实和建账,完善对村社级财务的管理。完成了对天台村的内部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对我镇的机关经费收付管理、会计核算管理和项目管理、村居财务收支等进行财政资金安全自查,切实做到边查边改,以查促改、有效促进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2023年财政主要支出政策及重点工作

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将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和镇域建设的需要,狠抓财源培植和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带头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财政,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支持经济发展,抓好财源建设

继续加强对农业基础建设的投入,管好用好支农资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产业等方面支持力度;充分利用良好的环境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企业培育,完善基础配套,继续改善投资环境,注重环境保护,强化安全意识,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改善民生,完善支出保障

以公共财政建设为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构建覆盖全镇、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继续落实上级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加快推进“三农”建设;加大以农村道路、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扶持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健康镇、健康村建设,巩固国家卫生镇工作成果;继续落实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财政生态,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税收征管,壮大第二财政

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推动我镇农业经济和旅游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力争在上级财政支持方面继续取得新突破,全力保障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深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

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着力推进预算编制与支付统一。突出专项资金管理,特别是财政涉农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公开、透明,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突出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收支行为,提高村级资金使用效益。突出财政监管检查,拓宽监督领域,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

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261.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61.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2减少210.97万元,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服务和城乡社区等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261.7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9.6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5.4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2.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4.6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4.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6.63万元,农林水支出196.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6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6.67万元支出较2022减少210.97万元,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服务和城乡社区等支出减少

、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61.7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261.78万元,2022减少210.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5.56万元,比2022增加127.97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增加项目支出786.22万元,比2022年减少338.9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导致各项补贴相应减少。

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5万元,比2022减少25.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2年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2年减少1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接待范围,减少接待数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比2022减少12.85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比2022年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   15万元,比上年减少25.8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261.78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4辆、应急执勤执法用车2、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云开见  联系方式:023-664743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