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石滩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8669T/2022-006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石滩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22 [ 发布日期 ] 2022-07-26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人民政府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救灾预案(修订)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人民政府

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救灾预案(修订)

为了切实加强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石滩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救灾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一、全镇地质灾害概况

我镇辖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5个合作社,总人口15227人。近年来,由于干旱、暴雨等多种因素影响,致使地质灾害迹象发生频繁。根据调查统计,我镇已发现山体滑坡、斜坡变形体、危岩等地质灾害5处,危及农村居民共计50户183人,房屋151间, 面积4370余平方米。

二、2022年地质灾害预测及防治重点

(一)2022年及以前已发现的地质灾害情况简介

1.天台村李家湾滑坡:该滑坡初发时间为1995年,危及14户,49人,房屋51间,面积1300平方米。经监测滑坡后缘以土层较薄斜坡为界,前缘以斜坡坡脚为界,两翼以地形转折处为界,滑坡前缘高程640m,后缘高程690m,滑坡平面形态呈“箕”型,主滑方向110~173°,滑坡纵向长约200m,横向宽约150m,面积约3.0×104m2,滑体平均厚约2.0m,体积约6.5×104m3

2.天台村长草房滑坡:该滑坡初发时间为1970年,危及4户,16人,房屋13间,面积360平方米。经监测滑坡后缘以土层较厚的斜坡中后部为界,前缘以斜坡中前部为界,两翼以山脊或临空面为界,滑坡前缘高程795m,后缘高程865m,滑坡平面形态呈“箕”型,主滑方向120°,滑坡纵向长约180m,横向宽约120m,面积约2.16×104m2,滑体平均厚约3.0m,体积约5.9×104m3

3.天台村王家湾危岩:该危岩初发时间为2009年6月17日,岩体滚落近100m3,危及2户6人,房屋4间,面积160平方米,经监测危岩体后缘以基岩零星出露陡斜坡为界,前缘以河沟为界,两翼以岩体节理面为界,危岩体前缘高程731m,后缘高程765m,危岩体平面形态呈“箕”型,主滑方向225°,滑坡纵向长约30m,横向宽约80m,面积约0.24×104m2,滑体平均厚约4.0m,体积约0.8×104m3

4.天台村碾朝湾滑坡:该滑坡发生于2009年6月,危及3户6人,房屋9间,面积280平方米。经监测滑坡后缘以基岩零星出露的斜坡为界,前缘以斜坡中前部为界,两翼以山脊或临空面为界,滑坡前缘高程770m,后缘高程841m,滑坡平面形态呈“箕”型,主滑方向100°,滑坡纵向长约150m,横向宽约120m,面积约3.0×104m2,滑体平均厚约1.5m,体积约4.5×104m3

5.双寨村新房子斜坡变形体:该变形体初发时间为1950年,危及26户,80人,房屋65间,面积1950平方米。经监测滑坡后缘以基岩零星出露的陡坡为界,前缘以公路为界,两翼以基岩节理面为界,滑坡前缘高程790m,后缘高程870m,滑坡平面形态呈“箕”型,主滑方向230°,滑坡纵向长约20m,横向宽约800m,面积约1.6×104m2,滑体平均厚约4.0m,体积约6.4×104m3

(二)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农村居民密集区,交通基础设施等,加强完善监测预警和防灾工作;做到一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迅速撤离危险地带,安排好受灾群众食宿等。要特别注意汛期、暴雨天气对长草房、李家湾、新房子三个点上的监测预警,其他点同时做好监测预警工作,确保不发生地质灾害人员伤亡事故。积极争取和组织资金,动员受威胁群众搬迁避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发放资料、召开院坝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和避让知识,动员全民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和救灾工作。

三、地质灾害责任制

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地质灾害防治救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规建办,杨讯任办公室主任,欧征察任办公室副主任,刘存铖、杨冰、张警予为成员。负责搜集全镇灾情信息,掌握防治救灾情况,发布灾情;快速准确向上级报告和组建防灾救灾队伍及时组织救灾,做好抗灾救灾协调工作,组织救灾物资和资金。负责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签订和群测群防体系维护运行等。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陈  洪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  强  镇人大主席

刘  建  镇党委副书记

熊  萍  镇宣传委员、副镇长

冉泽东  镇纪委书记

贺康金  镇组织委员

余  海  镇武装部长、副镇长

杨世东  镇政法委员、统战委员

杨  讯  镇人大副主席

成  员:赵凯净  接龙规资所所长

欧征察  镇规建办负责人

        李  娟  镇党政办负责人

刘永洋  镇经发办主任

云开见  镇财政办负责人

江  丹  镇社事办负责人

唐  莉  镇农服中心负责人

李  强  镇平安办负责人

王  琦  镇应急办负责人

        肖棋文  镇社保所负责人

        崔世海  镇文服中心主任

        彭行军  镇市政中队负责人

赵顽石  石滩派出所所长

黄  磊  镇卫生院院长

(一)地质灾害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全镇地质灾害防治救灾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指挥。

2.负责全镇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的制定、组织和实施。

3.负责全镇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4.负责搜集全镇灾情信息,快速准确向上级报告,掌握防治救灾情况,发布灾情。

5.负责组建镇防灾救灾队伍及时组织抗灾救灾。

6.负责抗灾救灾协调工作,组织救灾物资和资金。

7.负责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检查、督查。

(二)地质灾害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负责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警示牌的制定。

2.负责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点的设置和日常监测检查,负责资料的整理归档和上报。

(三)驻村(居)小组职责

组长负责所驻村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防治救灾工作的领导和指挥。

1.负责所驻村(居)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救灾预案的制定、组织和实施。

2.负责所驻村(居)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3.负责指导、督促所驻村(居)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和排查、巡查,登记上报工作。

4.负责对所驻村(居)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工作的检查。

5.驻村小组成员按照各自驻社安排,指导各社完成地质灾害防治救灾和排查巡查工作。

(四)村(居)委会职责

各村(居)委会相应成立村级地质灾害防治救灾领导小组,以书记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村专职干部和社长为成员,组建村级地质灾害救灾队伍。

1.负责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巡查、检查情况上报,记录登记备案,装卷归档。

2.负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救灾工作。做好辖区内灾害点的日常监测工作,及时上报灾害点状况。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疏散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和组织救灾工作,同时报告镇政府和规资所,灾后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维护好当地社会稳定。

3.负责地质灾害防治救灾宣传工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临灾前兆、搬迁避让等知识的宣传;公告撤离线路、信号、避险安置地点。

4.负责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组织群众搬迁避让。

5.每月至少2次以上排查巡查和监测,汛期加强监测,增大监测密度,增加监测次数,实行零报告制度。

(五)涉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合作社职责

社长负责本社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工作,发放图册、资料,动员全民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和做好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搬迁避让思想工作。

(六)各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职责

1.负责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做好记录登记,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监测情况。

2.负责地质灾害防治救灾知识的宣传和日常的排查巡查。

3.一旦发现临灾前兆或异常情况要在第一时间报警,立即通知和组织受威胁群众按预先设置的安全撤离路线撤离避让,同时上报。

4.严格履行责任书规定的职责和义务。

5.非汛期每周监测一次,汛期(4、5、6、7、8、9月)每周监测两次,并上报监测信息。遇特殊情况加大监测密度,增加监测次数,实行24小时监测,特别注意暴雨前后的监测。

(七)镇属各部门职责

1.镇规建办牵头负责协调规资、建设、财政等部门,办理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搬迁建设手续和争取补助资金。

2.镇财政所负责筹集调度救灾资金,并根据地质灾害监测,调查和勘查、治理所需资金的实际需要,提出上报方案,纳入财政预算。

3.镇应急办负责救灾物资(帐篷、被褥、饮用水、食品等防雨、防饥物资以及急救药品)的储备和协调镇属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灾区房屋损失,灾民生活等情况;帮助灾区安排灾民生活;提出救灾款分配方案,报上级审批;及时向应急局报告灾情。

4.石滩派出所负责灾区治安防范,加强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组织救灾车辆,维护灾区稳定和交通道路秩序,保障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5.石滩卫生院负责备好救灾医疗器械、救护车辆、应急物资、 应急药品;组建灾后进入灾区的医疗抢救和防疫队伍;宣传医疗防疫和自救知识。

6.镇平安办负责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所涉及的矛盾纠纷协调。

7.镇农服中心负责及时向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发布天气预报,做好天气预警预报工作。

四、汛期值班制度

镇、村、社各级各单位、部门及相关人员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24小时保证通讯畅通,随时保持联系。在发生突发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严格按照灾情速报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做到情况准确、上报迅速、专人负责、续报完整

    五、汛期排查巡查制度

镇、村、社各级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加强对本辖区内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山边河边、低洼地带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排查和巡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强化监管责任,对发现已开裂、变形等地质灾害的活动迹象以及潜在的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隐患点,要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和情况上报。

排查巡查内容包括:灾害点名称、危及对象(涉及户数、人数、是否外出、房屋间数、房屋变化情况、是否搬离)、监测数据、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

六、警戒标志、设备、范围设置及应急撤离

1.对已发现的地质灾害体,由各辖区村(居)委会负责设置警示标志及报警设备,确定报警信号。指派专人负责监测、报告和预警工作。警戒范围设置必须严格按镇规定的范围设置(详见附表)。

2.报警设备,有广播的村社设置广播报警,无广播的要预先设置敲鼓、锣、盆等报警信号,遇险情并及时发出警报,告知广大群众立即按预先设置的撤离路线撤离至安全地带。

附件:石滩地质灾害防治救灾应急处置小组人员名单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人民政府

                     20227月22

 附件

石滩地质灾害防治救灾应急处置小组人员名单

总   指  挥:罗  跃    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陈    洪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第一组:救灾一组

     组  长:余海

       副组长:冉泽东

     组  员:崔世海、向  琦、刘永洋、牟长繁、李  强、李雨桐、郭文童、杨  娜、邓  聪、李  娟、许艳萍

第二组:救灾二组

        组  长:杨世东

副组长:刘  建

      组  员:张  令、肖  红、欧征察、杨  雄、戴  斌、唐  莉、王  琦、黎明生、吴代平、杨  军、黄  玲、杨  冰

第三组:救灾三组

         组  长:陈  洪

 副组长:杨  讯

      组  员:朱  梅、张耀华、梁  灿、任  黎、李  妍、熊泽禄、肖棋文、肖炳镇、李  林、陈  阳、王巧巧

第四组:医疗救护组

        组  长:黄磊

        组  员:邱  凡、夏波涛

第五组:安全保卫组

        组  长:赵顽石

        组  员:杨胜伦、唐傲祺

第六组:后勤保障组

        组  长:陈  洪、熊  萍

        组  员:江  丹、赵四羽、龚   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