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星寺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85972/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天星寺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8 [ 发布日期 ] 2023-03-08

重庆市巴南区天星寺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草案)的报告


——2023年2月28日在重庆市巴南区天星寺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天星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编制(草案)的报告提请镇人代会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紧紧围绕“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要求,统筹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年初区财政局安排和镇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执行。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2022年度本级预算内财政支出预算为2665.93万元,截止2022年底,2022年预算执行支出3059.04万元。新增区级划拨专项资金375.43万元,主要包括:就业补助资金62.92万元、困难群众节日慰问32.81万元、困难群众临时价格补贴14.86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镇街处置经费32万元、雪梨村竹林场镇生活污水项目76.47万元、2021年存量违法建筑整治经费53.77万元、雪梨村庙坡社泥结石路建设项目20万元、2021年一事一议项目资金38.7万元、2022年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3.5万元、2022年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3.5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预算(地质灾害)2万元、成年孤儿安置补助及孤儿助学5.12万元、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资金9.6万元、“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3.82万元、2022年职工住房补贴6.36万元。上年结转其他资金:公车购置经费17.68万元。

(二)收支平衡及工作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收入3059.04万元,财政预算总支出3059.04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的结算办法,我镇财政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财政收支总体运行良好。正常保障各项民生工程和补贴发放工作落到实处,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确保了镇村两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全镇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均按预算要求执行。

1.严格落实惠农惠民政策。2022年,全镇累计发放低保、五保、优抚对象补助、孤儿等民政优抚对象补助资金共计616.35万元。

2.严格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按照区财政局安排,结合本镇实际,上报相关项目,全年建成人行便道8公里、泥结石路5.1公里,当年支出相关项目资金52.2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基建设施、村容村貌。

3.严格审查财政扶贫资金支出。围绕破解贫困户增收难题,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给予优惠补助,支持产业扶贫,提升贫困户收入托底水平;及时纠正并帮助解决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扶贫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4.严格规范“三公”经费使用。认真审核“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22年累计支出“三公”经费(车辆运行费)1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

5.严格开展内部审计。建立完善了全镇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二、2023财政预算编制(草案)

(一)预算编制总体要求

2023年预算编制,将紧紧围绕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战略目标,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重点工作投入,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民生托底;结合各部门、村(社区)工作实际,合理编制全年预算,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支出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发展。

(二)预算编制主要依据

2023年预算编制,将以《预算法》为基准,按照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巴财局发〔2022〕328号)编制基本支出。结合我镇财政收入及发展形势需要,按照“统筹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厉行节约、保障基本支出、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项目管理”的编制要求,坚持“以收定支、不列赤字”,统筹兼顾保障各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8.34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其中可用财力加专项补助中的基本支出2096.3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8.34万元,全部为本级支出。本级支出安排如下:

1.基本支出1214.31万元: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支出728.03万元,职工社保支出231.7万元,退休人员活动、健康修养、遗属补助支出95.71万元,公用经费135万元(含公车运行经费14.55万元、工会经费48万元),职工教育、工会、福利等支出20万元,党建经费3.87万元。

2.特定项目类支出882.03万元:民政优抚定补83.54、武装工作经费10万元、乡村公路养护资金21万元、敬老院运行及人员经费20万元、村(社区)组织运转支出280万元、老党员补贴25万元、城乡环境及市政支出100万元、文体活动支出10万元、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活动经费5万元、安全稳定支出158.23万元(其中专职消防队经费34万,)、三防支出100万元、特有事务支出69.26万元(其中一事一议人行便道维护资金15万元)。

3.专项转移支付2万元:村(社区)社保协管员补助经费2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我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4.5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45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4.5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45万元,下降3%。2022年公务接待费无预算,公务车辆购置费无预算。

(七)政府债务情况。

我镇无政府性债务。

三、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3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全镇财政保障工作,确保党委、政府、人大和上级安排的工作有效开展。

(一)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资金使用

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严格落实财务预决算管理。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资金使用方案,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同步开展,持续开展绩效评价,强化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做到拨款有预算,支出有计划。同时,做好预决算公开,在镇政府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预决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强化内部控制,筑牢财政基础

加强内控工作,及时编制内部控制手册,总结内部控制效果,自查自纠,自行约束,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财会监督管理,通过内部审计与专项审计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和发展监督面,运用内部审计监督管理系统、预算一体化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强化财务过程监督,不断完善财政管控规范程度,筑牢风险防范意识。

(三)创新举措,助力经济发展

开源节流,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对协税护税相关政策的掌握,提升协税护税工作水平。加强收入调研分析,协同片区税务所,充分挖掘辖区税收潜力,坚持依法治税,确保应收尽收,按序时进度要求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