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天星寺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 115001130093085972/2022-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巴南区天星寺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3-18

温馨提示:春季来临,请科学做好诺如病毒感染预防

春季来临,万物复苏,各种病菌生长繁殖加快。最近,不少孩子生病了,症状轻的上吐下泻,严重的还伴随有头痛、发热、高烧不退等症状。注意!孩子可能是患了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肠道性疾病,请千万不要惊慌,科学做好诺如病毒感染预防。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诺如病毒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Norovirus),又称为脓融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全年均可发生,尤以秋冬季高发。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此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尤其是低龄儿童和中小学生更容易感染,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恢复后无后遗症。


二、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如何呢?

诺如病毒传染源多为轻型病人或无症状携带者,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染。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旅游景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通常通过以下途径传播: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2.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3.接触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患者的呕吐物及粪便,或者干燥之后通过尘埃感染。


三、患病后如何治疗处置呢?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严重脱水时,应及时住院输液治疗。

如孩子在家中发生呕吐、腹泻,请家长千万不要惊慌,应及时送医并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班主任老师,在医生和老师指导下做好孩子治疗和在家休养管理。待孩子痊愈后,到辖区医院公共卫生科开具返校证明方可复课。

四、如何做好科学预防呢?

1.控制传染源。发病的学生要隔离治疗,暂缓到校,在家休息,直到症状消失3天后才回校,以免传染给他人。对病人、疑似病人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厕所等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2.切断传播途径。加强患病人员、密切接触者直接接触环境和物品的清洁、消毒工作,暂停家庭聚会活动,避免疫情传播。

3.注意饮食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清洗干净,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多吃纯天然的、富含多种维生素的健康食品。

4.加强个人防范。注意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学生患病期间应单独使用餐具及生活用品,不与家人密切接触,尤其不要参与制作食物。

5.提升身体免疫力。家长要引导孩子科学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不挑食,增强自身抵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