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天星寺镇>工作动态

天星寺镇:用心做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期:2020-12-30

今年以来,天星寺镇着眼百姓生活所需,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实事,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民生实事项目建在了老百姓心坎上,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往日,到了晚上,天星寺镇单石村的道路上就黑漆漆一片,不见人影。9月23日,记者来到单石村,家家户户门前都安上了路灯,一盏盏款式新颖、引人注目的崭新路灯,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平坦宽阔的水泥道上与两旁村居的家门口相得益彰显得特别的赏心悦目。

“以前村里没有路灯,天一黑就什么都看不见,走家串户一点都不方便。”单石村村民向林高兴地说,现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都亮了,出门不用打手电筒了,路灯照亮了乡村小道,温暖了百姓的心、照亮了往日寂静的山村,为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给群众打造出一个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天星寺镇不断提升场镇品质,实施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场镇重要节点美化靓化等一批民生工程;安装便民路灯145盏;完成芙蓉村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配置分类垃圾桶1632个,实施了垃圾分类,建成“户集-村收-镇转运”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模式,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干净卫生。

今年以来,天星寺镇还加大力度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共安装公路防护栏10.5公里,建设农村四好公路27.9公里,让村民“抬脚上车”的梦想成为现实。全面完成雪梨村、雨台村、花房村饮水管网建设,先后投入资金864.69万元,全方位保障群众保障了辖区内1753户群众饮水安全。

打赢打好攻坚战 群众踏实又放心

在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不在少数,雪梨村的陈阜东就是其中一个。陈阜东母亲黄元淑生了一场大病,双目失明,妻子刘兴惠患上了血癌,女儿陈渝又患上了急性脑膜炎,父亲每日以泪洗面,也因为长期的忧虑,最终被病魔击倒了,换上了脑梗塞,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村里了解到陈阜东家里的情况后,为他们申请了建卡贫困户,购买了精准脱贫保险,签约了家庭医生,享受免费体检,还购买了基本合作医疗,家里的老房子也得到了修缮。

镇村干部为他办理了困难户,享受了农村低保,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还为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陈阜东用这笔钱养了十亩鱼,帮扶干部为他提供养殖技术。“这一鱼塘的鱼卖了以后出去成本,我大概可以纯收入3万左右。”陈阜东大概算了一笔账,加上帮扶干部帮自己申请了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就业,一个月也有1500元钱收入,一家人的收入增加了不少。如今,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陈阜东正奋力扬鞭。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天星寺镇稳定结对帮扶干部队伍,实施动态调整,对全镇农户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做到精准识别;持续在水管网建设、精准扶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方面实施长效帮扶,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共14户,C级危房改造10户;投入8.54万元,为29户贫困户申报养蜂项目122箱,预计养蜂贫困户每户增收4000元;严格落实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全镇累计小额扶贫贷款放贷59户,发放188万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家禽800余只,蔬菜1500斤,蛋类3000个。

与此同时,还为325人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开发公益性岗位9个,累计解决公益性岗位21个,帮助在家贫困群众就业,镇级培育致富带头7名,带动贫困群众22户。

经济发展快又好 群众生活有奔头

家住雨台村的李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了解到专业合作社,他当机立断,拿出自己存蓄多年的积蓄,在2017年成立重庆马潭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土地入股”的经营模式,把昔日的撂荒土地逐渐变为良田,成为他发家致富、带动增收的“聚宝盆”。

“我们采取保底加利润分红的形式,农户入股的土地,按照每年每亩保底分红金700元。”李平开始认真算起来,专业合作社盈利后每年拿出总盈利的20%对入股所有土地,按照一亩土地作为一股的方式进行盈利分红,如今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社员89户、带动了100余户村民致富增收。从而让成员和农户得到了实惠,实现合作社、成员、农户多方共赢。

据介绍,天星寺共建成农业专业合作社6个,总面积近3000亩,布局有“稻+N”产业1000亩、水产养殖500亩、高效花椒1500亩、水果580亩、无公害蔬菜650亩。宜机化土地整治3845亩;重点打造稻田养殖和果树种植区、古道和湿地涵养区、临崖观山赏雾区3个特色景观区,在现有450亩“稻+N”产业基础上扩大规模至1000亩。

同时,天星寺镇还通过发展民宿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一项项贴合群众心声和需求的民生实事,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件件重点民生实事的顺利推进,让天星寺的民生画卷厚重而温暖。

群众说:

雪梨村王平:交通出行更好了

“以前的庙坡社山路崎岖,车辆不通,外出非常困难,特别是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加上山坡非常的陡峭,孩子们上学、老人们赶集出售自己家的农副产品都非常危险导致农户家里的农副产品滞留。”王平说到,“现在乡村公路建设完成,车能开到自家门口了。”

原本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陆续续的回到家乡做起了一些种养殖副业,滞留的农副产品也能用车辆拉出去销售了,孩子们再也不用冬天一身泥、夏天一身土的去上学了。

据介绍,今年完成2019-2020年度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总里程27.9公里,建设并完善农村道路,可有效的增加农民的收入,最大化的保证城乡物资流通,提高其生活水平质量。减少前往大城市打工的人口流失,激发农民创业致富的想法,增加农民近距离的就业机会。

芙蓉村熊尚久:居住质量更高了

熊尚久是芙蓉村的村民,原来房子破损严重,属于D级危房。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未能翻新,后来镇里将他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项目中,并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5万元,帮助他实现了安居梦。

“我们家原来是泥土墙,裂了几道缝,住在里面都很害怕,自己想改也没有能力,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帮我重新改造好了,里面有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和城市的生活基本上差不多。”芙蓉村熊尚久说道。

据悉,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而农村危房改造既是保障农村居住安全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中重要的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天星寺镇在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时,优先考虑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危房户以及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使农村危房改造成为一项惠民生、促脱贫的重要工程。

雨台村鄢德银:群众收入更多了

“前几年我一直在外务工,收入不稳定,考虑到妻子身患疾病,我选择回家照顾妻子,一年到头种庄稼也挣不到好多钱,得知专业合作社在招工人,我就去报了名,工资90元一天,不仅能照顾妻子,还能在家门口就业真的太好了。”雨台村建卡贫困户鄢德银说到。

鄢德银自身很好学,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还向合作社请教种植技术,合作社给他提供了技术和种子,让他在自己家的田里也能种出绿色蔬菜,如今,他每年可以增加收入11000元左右。“我希望自己不仅是通过打工来挣钱,更能通过技术来挣钱。”鄢德银说。

雨台村王安全:饮用水可以放心畅快地喝

我叫王安全,是雨台村大屋基社的村民。近两年,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饮水方面。二十多年前,我们都是担水吃,家家户户都有一口大水缸,要想装满一缸水,就需要来回担好几趟,至少耗上半天的时间,而担满一缸水,也只能供一家人吃两三天。后来,村里各户条件慢慢变好了,不用担水也能吃上山泉水。

尽管吃山泉水省了很多事情,但一遇下大雨,雨水将山土冲下来,泥和水就混在了一起,水要沉淀许久才能饮用,更别提安全饮水了。到夏天雨水少了,山泉水也跟着断流,我们这里就会有严重的水荒,无法吃上水,全靠政府拉水救济。

现在好了,镇、村干部实时关注我们饮水难这一块重大的民生问题,帮我们争项目、引资金、建水厂、通自来水、配备专人检测自来水水质,自此,我们再也不用看天,也能吃上干净、安全、便捷的饮水了。每当一股股清亮的水从管中流出,我别提有多高兴了,没有比这更让我感到幸福的事情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