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巴南>文化巴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接龙小观梆鼓舞

2023-11-06
看巴南
[大] [中] [小]

梆鼓舞是以竹梆为道具、为乐器的一种民俗舞蹈,源于先民为防野兽为害庄稼,以敲击竹梆追赶野兽之习俗。

接龙小观梆鼓舞起源于接龙镇小观四合村,脱胎于腰鼓。在发展初期,小观梆鼓舞的节奏和动作都有着腰鼓舞的影子,随着时间的流逝、社会的发展,人们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逐渐形成了接龙小观梆鼓舞的独特性。

小观梆鼓舞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生产生活,有狩猎之时的勇敢有力,也有春耕秋收时的轻快流畅。和着节拍,两脚交替踩踏地面,随后轻巧上跳,是接龙小观梆鼓舞中最典型的舞蹈动作。

过去,接龙小观梆鼓舞主要分布在接龙镇的小观地区,近年来,通过广场梆鼓舞、梆鼓舞课间操等形式,已普及到巴南区的各个镇街、村(社区)及学校。

2014年,接龙小观梆鼓舞被列入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