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 2019年8月1日)

2019-08-13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201981,巴南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5件,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见附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CQ201908010031

D2CQ201908010019

D2CQ201908010018

D2CQ201908010030

D2CQ201908010017

D2CQ201908010014

巴南区巴滨路777号招商依云江湾小区旁马桑溪大桥车辆行驶噪声扰民,希望安装隔声屏减少噪声污染。

巴南区

噪音

   2019年8月2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市民投诉后,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8月5分管领导亲自带领道桥管理处全体人员,对投诉的马桑溪大桥巴南端桥头附近招商依云江湾小区进行了实地踏勘,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实测小区与桥梁距离,研究解决方案。

   经现场勘查,招商依云江湾位于巴南区巴滨路777号(马桑溪大桥旁),小区距内环快速路马桑溪大桥最近距离约60米,临近内环快速路长度约270米。内环快速路于2001年建成通车,招商依云江湾小区于2016年建成后首批接房,内环快速路规划及建成年代要早于该小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七条、《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第六十七条、《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重庆市宁静行动实施方案(20132017年)》(渝府发〔201343号)等法律法规和地方规章、文件相关条款,均明文规定有后建服从先建的原则。目前开发商未建设配套隔音装置。小区临马桑溪大桥一侧存在一定道路噪音污染,市民投诉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1.马桑溪大桥为全漂浮体系斜拉桥,桥梁横向抗扭能力较弱,若在桥面上安装隔音屏(全封闭型、半封闭型)桥梁横向迎风面将大大增加,同时也将额外增加桥梁的恒载,造成较大的桥梁安全隐患,故在马桑溪大桥上无法安装隔音屏。

   2.我局将协调交巡警,加强该路段禁鸣标志设置及道路执法,严格查处违章鸣笛行为,减少噪声对周边市民的影响。

2

D2CQ201908010053

1.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腾社区万达华城小区一期2栋和3栋之间3楼平台位置排烟口(为商业街一楼位置的一排餐馆公共排烟口)排放油烟;2.商业街一楼位置的一排餐馆在人行道占道经营产生人为喧哗声扰民。

巴南区

大气,噪音

(一)关于万达华城小区油烟扰民问题。经201982日现场核查,万达华城一期2栋与3栋之间的3楼平台位置,设置有公共主烟管道到楼顶,但此处并无排烟口。83日中午、晚上七点多再次到现场检查,万达华城一期2栋与3栋之间的3楼平台位置无油烟排出,但有楼下火锅餐馆散发出的牛油及调料味道。该区域现有3家餐馆,均办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厨房均安装了抽油烟机和油烟净化器,油烟排入了公共烟道。(二)关于商业街一楼餐馆占道经营扰民问题。经查,商业街一楼部分餐馆确实存在占道经营行为,加之夏季晚上营业时间长,存在人为喧哗声扰民。

部分属实

(一)针对万达华城小区油烟扰民问题督。一是促开元物业公司做好烟道跑漏巡查并详细记录,增加监控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由区商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宣传教育,责成餐饮经营商家要经常清洗厨房抽油烟机和油烟净化器,保持正常使用。(二)针对餐饮商家占道经营扰民问题。一是责成区城管局立即整治占道经营行为,并积极教育引导商家规范经营。二是城管执法人员对沿线商铺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确保辖区餐饮经营规范有序。三是严格按照“三限、三有、三控”(限时间、限地点、限规模经营,有经营许可、有垃圾收容器、有防渗漏地垫,控噪音、控油烟、控隐患)确保万达广场片区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尽量避免人为喧哗声扰民。

目前商业街一楼位置的餐馆占道经营现象已完成整改。

3

D2CQ201908010036

巴南区二圣镇巴山村石坝社中铁十八局在建饮水工程挖管道时产生淤泥导致附近龙池河水质污染,影响投诉人几百亩鱼塘养殖水源,造成亏损。

巴南区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部分属实。201982日,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以及二圣镇立刻赶赴现场,现场未发现偷排、直排、漏排现象,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对龙池河水质进行了采样,将根据监测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今年以来,二圣镇政府曾多次召集中铁十八局和部分受损群众进行协调,但双方就赔偿金额未达成一致意见,目前投诉人已经将中铁十八局告上法庭,案件已经由江津区人民法院于2019729日开庭进行了第一次审理,目前暂未宣判。

部分属实

一是责成二圣镇政府落实巡查,发现有偷排直排等问题,立即报告区相关部门查处。二是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工程施工工艺、流程,严禁为赶进度无序施工,严禁乱碓乱倒弃土弃碴,进一步完善施工污水治理设施并保证其运行正常,绝不允许污水直排、偷排、漏排等现象,施工用水必须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责成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定期不定期到现场核查,对施工地区水体水质采样分析,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四是责成二圣镇政府对周边群众做好相关的解释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4

X2CQ201908010085

巴南区木洞镇保安村五社附近公路两边的石材加工厂排放粉尘和噪声扰民,废水直排外环境。

巴南区

大气,噪音,

经核查,该投诉部分属实。群众举报的石材加工厂为重庆桃花岛建材有限公司。20197月群众举报过该公司的污染问题,区生态环境局会同木洞镇到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无环保手续,且废水治理、降尘措施等环保设施不完善,影响周边环境,区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82日接到环保督察转办件后,区生态环境局会同木洞镇立即赶赴现场核实,该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且切割石材的生产设备也已拆除,通过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得知是因为经营不好和市场原因,企业自行不生产了。

部分属实

一是由木洞街道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在企业恢复生产前要求完善相应的环保手续和污染治理设施。二是木洞镇将安排专人定期对该公司进行巡查,确保整改到位,避免影响周边环境。

5

X2CQ201908010053

巴南区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EPC总承包二标段输水管线工程在未进行环评的情况下,对管线工程的走向和施工工艺做了重大变更。施工过程中对山体、森林、水体耕地影响极大,盾构施工产生膨润土泥浆(含大量化学药剂),雨天或夜晚直排附近水体,有些排入自然溶洞。

巴南区

,其他污染

经核实,该投诉部分属实。接到转办件后,区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部门以及东泉、姜家等镇,组成联合调查组多次赶赴现场核查:一是该工程于20141114日,获得原环保部《关于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4305号),2019115日,市水利局关于《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姜家分水口至观景口水厂段输水线路变更设计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渝水许可〔20195号),输水管线工程有玶评和变更许可等相关手续。二是该工程输水管线总长21.4公里(其中隧道16.2公里),管线大部分在隧道,隧道主要采用顶管施工工艺,施工中对山体、森林、水体耕地影响不大。三是隧道顶管施工采用膨润土(无毒无害)减阻方法减少顶进阻力,故排出的泥浆中含少量膨润土,施工泥浆通过多级沉淀池沉淀,再通过回水管送回顶管机头重复使用;81日现场检查,五个沉淀池均正常使用,施工区域未发现有污水直排、偷排痕迹;82日晚,区联合调查组对管线沿线进行了突击检查,未发现污水偷排、直排现象,也未发现膨润土泥浆排入自然溶洞的情况;84日区政府副区长带队再次现场抽查,未发现污水偷排、直排和膨润土泥浆排入自然溶洞的现象。区生态环境局已对施工附近的水体进行了采样监测,施工方中铁十八局也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污水重金属含量进行了采样监测,区相关部门将根据监测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部分属实

一是责成涉及输水管线的二圣、东泉、姜家等镇安排专人巡查,发现有偷排直排行为,立即报告区相关部门查处。二是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工程施工工艺、流程,严禁为赶进度无序施工,严禁乱堆乱倒弃土废碴,进一步完善施工污水治理设施并保证其运行正常达标排放,绝不允许污水直排、偷排、漏排等行为。三是责成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定期不定期到现场核查,对施工区域水体水质采样分析,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四是责成涉及输水管线的镇街党委政府对周边群众做好相关的解释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