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七批 2019年8月7日)

2019-08-18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201987日,巴南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3件,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见附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CQ201908070062

巴南区李家沱街道融汇半岛玫瑰公馆小区9栋与10栋之间梦丽水疗(已装修,即将营业)排放废气扰民。

巴南区

大气

201988日,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和李家沱街道,联合进行现场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是“巴南区梦丽洗浴休闲中心”,该中心于2019314日办理营业执照,2019617日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许可项目为公共浴室,经营面积900m2;该中心7月初装修完,现还在做清洁卫生,尚未开展经营活动,其周边未闻到异味。

不属实

巴南区卫生健康委责成该中心严格按照卫生标准和规范要求,对中心经营场所内空气、微小气候等进行卫生检测,取得合格的卫生检测报告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2

D2CQ201908070029

巴南区石龙镇花石社区附近一搅拌站生产排放噪声、粉尘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巴南区

噪音,大气

投诉人反映的搅拌站为重庆宏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巴南区石龙镇白马村狮子坝社建设的一座临时搅拌场,该搅拌场服务于石龙镇金星村、白马村、合路村三个村的五条乡村公路建设,是巴南区“四好公路”建设项目,工期180天。该搅拌场于2019728日建成,目前尚未投入使用,不存在噪声、粉尘污染现象。现场调查该企业未能出示该搅拌场相关环保审批手续,涉嫌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已依法立案调查。

部分

属实

一是责成该搅拌场负责人在未办理临时搅拌场相关环保审批手续前不得生产。二是督促施工方完善围挡,防止出现扬尘扰民现象。三是督促施工方文明施工,严禁在夜间或群众午休时间作业。四是石龙镇政府安排专人加强巡查检查,督促该搅拌场立即整治,同时做好周边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

3

D2CQ201908070003

1.巴南区南彭镇鸳鸯村22组村民何第伦住宅底楼门市一汽车修理厂喷漆排放难闻气味扰民;2.该修理厂夜间修车排放噪声扰民;3.村民何第伦将附近鱼塘水用于洗车,排放污水造成环境污染,并存在安全隐患;4.南彭镇政府不作为。

巴南区

大气,噪音,

该汽车修理厂和洗车场为重庆市巴南区光志汽车修理厂,经营范围为三类汽车维修(车身维修、轮胎动平衡及修补)和洗车服务,办理了营业执照和汽车维修许可证。

(一)关于修理厂喷漆废气扰民问题。接到转办件前,南彭街道多次对该修理厂检查,未发现有喷漆行为,该修理厂内没有设置喷漆房。接到转办后,88日,区交通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和南彭街道联合进行现场执法检查,也未发现有喷漆设施与喷漆行为,现场没有难闻气味。

(二)关于修理厂夜间噪声扰民问题。该修理厂以前存在噪声扰民情况,201955日,该修理厂向南彭街道作出书面承诺:一是坚决停止任何形式的喷涂作业,确保不发生废气扰民等环保问题。二是加强危险物管理,绝不随意处置危险废物。三是立即调整作业时间,早8点前和晚8点后,绝不进行维修作业,避免噪声扰民的情况发生。南彭街道在日常巡查中,未发现该车修理厂有夜间噪声扰民情况。

(三)关于洗车废水排放造成环境污染,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该修理厂位于花溪河流域,洗车废水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为防止污染,2019628日,南彭街道要求该修理厂立即停止洗车服务,南彭街道在以后的每天巡查中和88日联合执法现场核实情况时,均未发现该修理厂有从事洗车服务的现象。

(四)关于反映南彭镇政府不作为问题。南彭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原则,一是建立辖区汽修、洗车行业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建立了日常巡查制度,坚持每月至少2次对辖区汽修、洗车行业进行巡查,特别是2019628日后,坚持每天至少1次巡查。但存在群众宣传不到位,致使少部分群众对汽修、洗车行业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有误解的情况。

部分

属实

一是督促该修理厂严格遵守承诺,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喷漆作业,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从事汽车维修作业(早8点前和晚8点后不得维修作业),区交通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定期不定期对该修理厂进行检查,杜绝夜间修车排放噪音扰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督促该修理厂严格按要求规范危险废物存储及回收处置,保持作业场地干净整洁,不得占道经营,坚决落实环保制度。三是责成南彭街道在花溪河道路两旁没有污水管网的路段,安装“禁止洗车”告示牌并公布举报电话(023-89812369),鼓励广大群众监督举报。四是责成南彭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原则,建立日常巡查台账,坚持每月至少2次对辖区汽修行业、洗车行业进行常态化巡查,同时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消除群众误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