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八批 2019年8月8日)

2019-08-19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201988日,巴南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7件,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见附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CQ201908080070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渝南大道汽车行驶噪声,影响远洋高尔夫小区74-76栋小区住户生活。希望能够安装隔音屏。

巴南区

噪音

 经现场核查,该投诉属实。远洋高尔夫小区旁有内环高速高架桥、渝南大道主干道、轻轨3号线,74-76楼栋与渝南大道平行且相距约25米,距内环高速高架桥约90米,楼栋高出道路约30米。过往车辆产生的噪音对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属实

(一)案件转办前,巴南区已采取措施大大降低了渝南大道及快速路车辆对高尔夫小区居民的噪音污染。一是2018年投资170万元,在与小区相对应的内环高速路段安装隔音屏370米。二是加强渝南大道沥青混凝土路面的维护管理。三是在楼栋与渝南大道之间建设了约6米的降噪绿化带及4排行道树,树木平均高度约8米。因隔音屏原则上安装在快速路上,设计高度一般为2.53.5米,其隔音效果针对高层住宅不明显,该路段已有成林的行道树和绿化带,因此不建议在渝南大道上设置隔音屏。(二)案件转办后巴南区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区政府投资550万元,在高尔夫小区和内环高速之间修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面积9571平方米,现已种植香樟、小叶榕、桂花等乔木218棵,另有20余棵正在种植中,公园预计于8月竣工,届时,绿植带将有效降低噪音及尾气污染。二是在体育公园外侧与高速路之间,存在约6000平方米(长200米,宽30米)的护坡绿地,拟在该地块新增种植4排高大乔木约150株,形成树阵,构筑降噪绿化带,进一步降低交通噪音。三是进一步加强渝南大道路面维护管理,减少坑凼对车辆造成颠簸形成噪音。

2

X2CQ201908080032

1.巴南区先锋村巴滨路还建房附近“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公司”在长江边排放含重金属有毒废水,造成环境污染;2.该公司生产过程排放噪声扰民,希望核实查处。

巴南区

,噪音

经现场核查,投诉人反映的巴滨路还建房附近有两企业,分别是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力芸峰)和重庆芸峰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芸峰药业)。吉力芸峰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电器生产,主要污染物有噪声、废气、废水;噪声主要为机器设备噪声,废气主要为漆包线、浸漆、滴胶车间产生的废气,废水主要为磷化废水和生活污水,磷化废水中含有少量的锌;该企业建有废水处理设施站,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进入李家沱污水厂处理;201989日下午,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该企业现场检查时,因放高温假未生产。芸峰药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生产,主要污染物有废气、废水、噪声;废气主要为锅炉废气,经高空排放;废水主要为清洗药物及容器产生的废水以及生活污水,经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入市政管网,进入李家沱污水厂处理;201989日对该企业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常生产,废水处理站运行正常,污水排放方式为间歇性排放,排放口未见有水外排,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厂界环境噪声进行了监测。

上述两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均交由重庆清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两家企业噪声敏感源距离先锋村还建房约1.5公里,距离最近居民区华陶家园约200米;两家企业分别于2019219日和2019730日,委托重庆市九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外排废水、噪声等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均未超标,经分析,存在噪声达标扰民情况。此外,201989日,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这两家企业厂区周边和厂区靠长江一侧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污水直排进入长江的情况。

部分属实

一是区生态环境局待吉力芸峰高温假结束恢复生产后,立即对该企业废水、废气、噪声进行监督监测,并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二是巴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依据对芸峰药公司的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3

D2CQ201908080057

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8社格美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每天晚上8时许加工木板排放类似烧焦臭气和机械噪声扰民。

巴南区

大气,噪音

经核查,重庆格美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刨花板生产,月产量6200立方米;该企业有相关环保手续,主要污染物为削片粉尘、热压废气、砂光粉尘、生活污水以及噪声;生活污水经处理后排入附近溪沟,刨花板车间的热压废气经处理后高空排放,削片粉尘和砂光粉尘有收集处理设施。

201989日,区生态环境局、界石镇立即进行现场检查。一是该企业破碎车间在生产,破碎机运行产生有噪声,破碎粉尘经布袋除尘设施收集,未外排。二是刨花板车间未生产,其热压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处理后高空排放,粉尘经收集后送入锅炉燃烧,燃烧废气经设施处理后排放。三是压贴车间未生产,其热压废气进入锅炉燃烧,燃烧废气经处理后接入刨花板车间的锅炉废气排气筒一同排放,但现场发现该管道未连接,热压废气为散排。四是压贴车间内有“一用一备”2条浸渍胶膜纸生产线,有少量废水产生未外排。企业负责人未能出示该生产线相关环保手续。

基本属实

一是针对该企业压贴车间热压废气散排问题。区生态环境局责成该企业将压贴车间排气管道连接至刨花板车间排气筒高空排放,于2019830日前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该企业浸渍胶膜纸生产线未能出示相关环保手续的问题。责令其在2019812日前到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接受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查处,并要求该生产线在取得有效环保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

三是区应急局责成该企业在201911月前,完成刨花板车间和破碎车间除尘设施的升级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由区生态环境局在企业整改完成后,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对其厂界噪声和废气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查处。

五是责成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自觉维护好企业内部和周边环境。同时,要求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按照行业环保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减小噪声外排,并严格执行环评要求中夜间2200至次日600不得作业生产规定。

六是责成区生态环境局、界石镇政府严格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责任,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制止并依法处理。

4

D2CQ201908080045      D2CQ201908080041

巴南区木洞镇麻柳工业园区紫月奴服装厂楼下洗衣厂排放的废水超出水池容量;排放扬尘;使用高锰酸钾产生臭气,污染周边环境。

巴南区

,大气

经核实,201989日,重庆国际生物城公司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进行现场调查,一是投诉人反映的企业为重庆尚萌洗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萌洗涤公司”),其实际经营范围“洗涤服务,批发与零售洗涤用品、酒店用品、服装服饰等”,与工商登记相符。二是尚萌洗涤公司位于尚盟产业园C10-B07紫月奴服饰楼下负一楼,周边无环境敏感点;该公司洗涤作业时间集中在晚上19点至第二天上午8点,洗涤原料为:洗衣粉、柔顺剂、洗洁剂、沸石水磨等,曾少量使用过低浓度高锰酸钾溶液,循环使用于洗涤牛仔服饰。三是该公司自建一座90 m3d规模的废水处理设施,洗涤废水经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再接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整个废水处理过程是单向封闭的,无旁路和溢流口,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溢的痕迹。四是现场检查时无明显的扬尘和臭气。但不排除该企业在夜间洗涤过程中,污水存在散排问题。

部分属实

一是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尚萌洗涤公司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二是责成重庆国际生物城公司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现场夜间巡查检查,发现洗涤过程中污水散排立即制止,并报区生态环境局查处。

5

D2CQ201908080029

巴南区麻柳嘴镇水淹凼村5组重庆市巴南区千顺碎石场夜间排放噪声及粉尘扰民。

巴南区

噪音,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千顺碎石场为重庆市巴南区天顺碎石厂,该企业有相关环保手续、采矿许可证和安全许可证,主要从事碎石生产,年产量约51万吨;该企业生产厂房为全密闭式,部份厂房结构使用了隔音板,厂房门帘处和破碎生产线均建有喷淋降尘设施,配备有两台收尘器;厂区配备有1台洒水车和2台雾炮机用于道路和作业现场降尘。201989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因赚宝隧道和天池隧道施工,导致该企业运输路线受阻,于20196月停产至今;但不排除该企业在生产时存在夜间噪声和粉尘扰民的情况。

部分属实

一是责成区生态环境局、麻柳嘴镇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在企业恢复生产后对其厂界噪声和粉尘进行现场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二是责成该企业恢复生产前及时告之当地政府,恢复生产后要严格控制夜间生产时间,加强生产场地、周边道路的扬尘控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依规查处。

6

X2CQ201908080007

巴南区华南城巴南华府一期12栋和13栋围墙外有一个垃圾场,长期堆放垃圾,滋生蚊虫,臭气熏天。

巴南区

大气,土壤,其他污染

201989日现场检查时,巴南华府一期12栋和13栋围墙外场地已用围挡封闭,无垃圾堆放,未发现存在异味的情况。据了解在封闭前有临时垃圾存放的现象。

部分属实

目前,该场地用围挡进行了全部封闭,无装修垃圾堆放。区政府责成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于近期对该场地进行整治并种草绿化,预计于816日前实施完毕;同时,督促巴南华府物业公司做好管理工作,确保装修垃圾统一袋装堆放、每天清运,确保周边生态环境干净整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