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批 2019年8月10日)

2019-08-21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2019810日,巴南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7件,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见附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CQ201908100070

1界石镇界新街49号三环大厦消防通道处一违章建筑内包子门市凌晨45点和面机器排放噪声扰民;2.该门市未安装烟道,早上油炸食品排放油烟扰民;3.该门面晚上经营烧烤夜啤酒排放喝酒划拳噪声扰民;4.该门市附近一烧烤和一烤鱼餐馆夜间排放喝酒划拳声噪声扰民。

巴南区

噪音,大气

经现场核查,(一)占用界新街49号(三环大厦一楼公共通道处)从事经营活动的有2个摊点,均无经营许可手续;一处为早餐店,面积50平方米,早0500时至1000时营业,该摊点使用移动伸缩蓬,不属违章建筑,油烟未经处理散排,存在油烟扰民情况;另一处为夜间烧烤摊,营业时间为晚21:30至次日凌晨3:00时,顾客就餐时存在噪声扰民现象。现场检查时,2个摊点均未营业。(二)占用界新街75号公共人行道从事经营活动摊点为“张记烧烤”,面积约30平方米,营业时间为晚21:30时至次日03:00时,经营过程中顾客吃夜宵,有划拳现象,经走访询问周边居民,存在夜间生活噪声扰民和油烟散排情况,无经营许可手续。(三)界新街129号门面为“一家人烤鱼”店,面积约50平方米,2016年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时间为晚21:30时至次日03:00时。现场检查时,该门面关闭,未营业,排烟管道经后墙安装上楼顶。经走访询问周边居民,夜间经营时,有顾客吃夜宵、划拳现象,存在生活噪声扰民情况。

基本属实

一是针对占用公共出行道从事经营活动的早餐店和2家烧烤店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责成界石城管执法中队强化城市管理,督促经营者停止经营行为,清理相关物品,实施搬离,另寻场地合法经营,以保持公共通道畅通,同时要强化巡查监管,防止反弹。目前,摊点3家店已于2019813日全部停业。

二是针对“一家人烤鱼”店夜间经营噪声扰民问题。责成界石城管执法中队督促店主立即整改,不得占道经营,在夜间营业时,店主自觉劝导顾客降低音量,减小噪声。同时,要强化夜间巡查检查,发现夜间经营噪声扰民情况,要对经营者和顾客进行宣传教育,若劝导无效,报当地公安机关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经巡查,该店已完成整改,81112日夜间巡查时未发现喝酒划拳噪音扰民行为。

2

D2CQ201908100063

巴南区花溪街道日月山庄小区和西苑小区可能存在污水管网破损问题,导致部分生活污水流入附近青龙湖内,造成水质污染。

巴南区

经现场核实,(一)青龙湖周边管网情况。为解决青龙湖水污染问题,20168月启动日月山庄青龙湖沿线污水管网建设,20171月完工,将日月山庄化粪池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另外曦园柳镇小区777981号楼污水管网随小区建设同步完成,污水排放至53栋化粪池后接入区党校旁市政管网。经现场排查,日月山庄污水管网和曦园柳镇小区777981号楼旁污水管网均未发现管网破损,污水溢流现象。(二)青龙湖水质情况。由于青龙湖地势较低,周边雨水汇入对青龙湖水质造成一定影响。2017年,我区投资约270万元对青龙湖进行治理,构建了沉水植物系统、水生物动物系统,完善生态链和水生系统构建,目前水质已得到较大改观。经现场核查,青龙湖周边无污水直排口,水质较清澈,感官较好,无异味。

部分属实

一是加强青龙湖周边小区污水管网的运行维护管理,若存在管网破损及污水溢流直排情况,将立即采取措施整治,防止污水直排进入青龙湖。二是加强青龙湖的维护管理工作,2017年对青龙湖实施整治后,目前处于整治后维护期(维护期截止时间2020年),期间将加强对青龙湖的管理,确保水质进一步改善。

3

X2CQ201908100035

巴南区南泉镇虎啸村“重庆长庆压铸有限公司”存在以下生态环境问题:1.污水处理设施老化,违法相关规定将污水直排河流,严重污染水质及环境;2.无法处理污水,没有相应处理设施;3.厂内机器运行排放噪声扰民;4.屡次敷衍市、区生态环境部门整改要求,虚假整改,造假数据,欺上瞒下,怀疑存在“保护伞”问题。

巴南区

,噪音,其他污染

经核实,(一)重庆长庆压铸有限公司于1996年成立,从事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有相关环保手续,主要污染物有废水、噪声。废水主要是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生化池—钢制沉淀吸附过滤池处理后,接入污水管网,最终排入李家沱污水处理厂。噪声为机械加工噪声。2019430日《重庆天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监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废水排放浓度未超标,昼间厂界噪声未超标,夜间不生产。(二)区生态环境局于2018612日,对该企业因通过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分别处以责令改正和罚款10万元、1万元、6万元的行政处罚。环境执法人员在后续复查时上述问题均已整改。(三)接到转办件后,811日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再次到现场检查,该公司部分工序正常生产,其废水处理站曝气机损坏未正常使用(89日损坏正在抢修),未见废水直排花溪河现象。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即对该公司的废水和噪声进行了采样监测。

部分属实

一是对该公司不正常运行污染物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并依法立案查处。二是根据该公司废水、噪声采样监测结果依法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大对该公司的环境日常监管力度,一旦发现废水直排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4

X2CQ201908100006

巴南区政府已规范农贸市场指定活禽宰杀点,经营户依然在大门口经营,臭气扰民,未见改善,希望改善。

巴南区

大气

接到转办件后,区相关部门对全区22个镇街所有农贸市场及其周边设置的活禽宰杀经营网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区共设有活禽宰杀经营网点156个,其中,农贸市场内122个,农贸市场周边34个。农贸市场内活禽经营网点做到了卫生管理规范,设立了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按照要求实行了隔离宰杀,落实了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基本达到了创卫标准,不存在臭气扰民现象;但农贸市场周边的活禽宰杀网点存在占道经营、清扫保洁不及时,污染环境等情况。

基本属实

一是区农业农村委、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加强活禽宰杀网点的督查指导力度,进一步规范活禽宰杀网点经营行为,督促商户严格遵守活禽宰杀卫生防疫规范,杜绝占道经营行为。

二是各镇街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农贸市场业主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活禽宰杀商户的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活禽经营商户的宣传教育,培养其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加强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确保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5

X2CQ201908100005

巴南区李家沱街道融汇半岛艾德公馆与越昕晖小区之间空地(曾咨询区政府,答复是规划修建公园,至今未见动工)被倾倒了大量建筑弃土、垃圾,散发臭气,滋生蚊蝇,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巴南区

土壤,大气,其他污染

经查,一是投诉人反映的空地是重庆融华房地产有限公司代建的公园项目(宝盖寺公园二期),该公司于20073月取得“融汇半岛”配套设施的备案证,公园面积36.91公顷,其中宝盖寺公园二期面积约1.98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进入前期土石方造型施工阶段,预计201912月完工。二是投诉人反映的建筑弃土是宝盖寺公园二期前期施工造型产生的土石方,现场周边有零星散落的白色垃圾,暂未发现明显臭气和滋生的蚊虫。

部分属实

一是要求重庆融华房地产有限公司于812日前,将宝盖寺公园二期工地周边零星散落的白色垃圾立即清运干净。二是督促重庆融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文明施工,在工地进出口配备车辆冲洗设施,加强车辆进出口清洗,保证车身干净整洁,杜绝带泥上路,确保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三是督促重庆融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强化现场施工管理,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6

D2CQ201908100011

巴南区木洞镇麻柳工业园紫月奴服装厂楼下漂洗厂夜间排放污水、浓烟并伴有难闻气味扰民。称该厂无污水排放证。

巴南区

大气,

经核实,89日重庆国际生物城公司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进行现场调查,一是投诉人反映的企业为重庆尚萌洗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萌洗涤公司”),其实际经营范围“洗涤服务,批发与零售洗涤用品、酒店用品、服装服饰等”,与工商登记相符。二是尚萌洗涤公司位于尚盟产业园C10-B07紫月奴服饰楼下负一楼,周边无环境敏感点;该公司洗涤作业时间集中在晚上19点至第二天上午8点,洗涤原料为:洗衣粉、柔顺剂、洗洁剂、沸石水磨等,曾少量使用过低浓度高锰酸钾溶液,循环使用于洗涤牛仔服饰。三是该公司自建一座90 m3d规模的废水处理设施,洗涤废水经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再接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整个废水处理过程是单向封闭的,无旁路和溢流口,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溢的痕迹。四是现场检查时无明显的浓烟和臭气。

部分属实

一是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尚萌洗涤公司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二是责成重庆国际生物城公司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现场夜间巡查检查,发现洗涤过程中污水散排立即制止,并报区生态环境局查处。

7

D2CQ201908100012

1、巴南区渝南大道远洋高尔夫旁垃圾处理站排放臭气扰民。2、远洋高尔夫74栋、75栋、76栋旁夜间车辆行驶噪音扰民。

巴南区

大气,噪音

(一)关于垃圾中转站废气扰民问题。经查,该投诉部分属实。该垃圾中转站是花溪生活垃圾中转站(以下简称“花溪中转站”),花溪中转站目测与远洋高尔夫小区74-76栋直线距离约400米,两者之间有大山村公园(公园内树木茂盛、高大,树木平均高度在8米以上)、渝南大道和走马梁支路;花溪中转站采取了多种污染防治措施以减少垃圾运输、压缩过程中可能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一是在每个卸料口安装了吸尘罩,吸除粉尘;二是使用机械化自动配药系统高压喷洒除臭和人工打药除臭相结合,最大限度消除异味;三是设置冲洗装置,配置专人对地面和进出车辆进行冲洗,保持站内和车辆干净整洁。现场核查时,垃圾站内有轻微的臭味,在远洋高尔夫小区74-76栋及周边区域均未闻到臭气,但不排除风向的原因。(二)关于渝南大道交通噪声扰民问题。经查,该投诉属实。远洋高尔夫小区74-76楼栋与渝南大道平行且相距约25米,距内环高速高架桥约90米,楼栋高出道路约30米;过往车辆产生的噪音对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基本属实

(一)渝南大道噪声扰民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案件转办前,巴南区已于2018年投资170万元,在与小区相对应的内环高速路段安装隔音屏370米;加强渝南大道沥青混凝土路面的维护管理;在楼栋与渝南大道之间建设了约6米的降噪绿化带及4排行道树。二是案件转办后,巴南区投资550万元,在高尔夫小区和内环高速之间修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现已种植香樟、小叶榕、桂花等乔木218棵,另有20余棵正在种植中,公园预计于8月竣工;在体育公园外侧与高速路之间约6000平方米的护坡绿地上,新增种植4排高大乔木约150株,构筑降噪绿化带,进一步降低交通噪音;进一步加强渝南大道路面维护管理,减少坑凼对车辆造成颠簸形成噪音。(二)垃圾中转站废气扰民问题整改措施。一是控制花溪中转站的作业时间,定时作业,其余时间不得倾倒生活垃圾;二是加大花溪中转站内地面和进出车辆的冲洗频次,保持干净整洁;三是加大花溪中转站及周边喷洒消毒杀臭剂的频次,消除臭气滋生土壤;四是加大转运频次,垃圾及时转运,日产日清;五是加强花溪垃圾中转站及周边公园园林绿化管护,提高公园绿化质量,适当增加香气植物,充分发挥绿化树木净化空气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