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受理交办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整改销号公示表(第六批)

2021-04-01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投诉受理编号 整改任务概述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时间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X2CQ201908010085 巴南区木洞镇保安村五社附近公路两边的石材加工厂排放粉尘和噪声扰民,废水直排外环境。 巴南区 搬迁拆除 措施及成效:一是督促该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在未完善环保设施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二是将安排专人定期对该公司进行巡查,确保整改到位,避免影响周边环境,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经搬迁拆除。 2019年8月至2019年8月 徐刘利66425738
D2CQ201907300008 巴南区麻柳嘴镇水淹凼村5组天顺碎石厂可能存在无相关的环保手续非法生产的问题。加强企业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查处。 巴南区 加强企业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查处。 措施及成效:天顺碎石厂委托麻柳嘴镇水淹凼村,2012年4月天顺碎石厂建筑用石灰岩矿扩建项目取得环境保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该厂2012年底暂停该项目建设,2017年1月恢复项目建设,2018年5月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等规定,该厂委托编制了建筑用石灰岩矿扩改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并通过了专家评审,2018年5月29日,该厂在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平台完成了“建筑用石灰岩矿改扩建项目企业自主验收信息公示。综上所述,天顺碎石厂办理了相关环保手续。后续监管过程中未发发现该企业有环保违法违规情况,目前,该企业采矿许可到期已停产关闭,正在进行矿山修复前期工作。 2019年8月至2019年8月
D2CQ201908050032 巴南区惠民街道铝合金金属厂位于该村饮水水源上方400米处,可能对水源造成污染。 巴南区 加强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评相关要求进行生产。 措施及成效:一是将该公司2019年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完成评估后2年内完成验收;二是按照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2019年9月底前按照到位,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固废管理,防止固废扬散。各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目前企业各项指标均达标排放。 2019年8月至2019年9月
D2CQ201907200076 巴南区生态环境局要求鱼洞街道等辖区企业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全部停止生产,存在应付督察“一刀切”的问题。 巴南区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认真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同时,制定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坚持分类引导园区外工业企业进驻已有园区集聚发展并积极规划建设巴南区产业创业园,主动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疏堵结合解决好中小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措施及成效:不断强化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环境执法工作,抓好阶段性和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主动登门做好管理相对人的劝说工作,尽力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化解与管理人的相对矛盾。为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巴南区于2018年7月启动全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按照“关停取缔一批、规范整治一批、搬迁整合一批”的原则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整治。鱼洞街道共清查出“散乱污”企业30家,现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关停搬迁13家,整治规范17家。 2019年7月至2019年8月
X2CQ201908100035 巴南区南泉镇虎啸村“重庆长庆压铸有限公司”存在以下生态环境问题:1.污水处理设施老化,违法相关规定将污水直排河流,严重污染水质及环境;2.无法处理污水,没有相应处理设施;3.厂内机器运行排放噪声扰民;4.屡次敷衍市、区生态环境部门整改要求,虚假整改,造假数据,欺上瞒下,怀疑存在“保护伞”问题。 巴南区 企业废水有与之匹配的污染物处理设施,加强管理确保废水处理设施稳定正常运行,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企业做到生产噪声达标排放,防止扰民。 措施及成效:企业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经生化池—钢制沉淀吸附过滤池处理后接入村级污水管网,最终排入李家沱污水处理厂。噪声为生产过程中设备产生的噪声,自然散排。要求企业加强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废水达标排放;要求企业做好隔音降噪措施,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做到噪声达标排放,防止扰民。整改后经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企业外排废水及厂界噪声开展采样监测结果均未超标,同时企业在当地政府协调下已与周边村民达成一致,妥善解决扰民问题。 2019年8月至2019年8月
D2CQ201908030030
D2CQ201907300002
D2CQ201908110063
巴南区惠民街道重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排放工业废气、污水至河流,周边种植的蔬菜无法食用,饮水工程受到影响,至鱼溪河造成环境污染,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存在不作为的问题。 巴南区 企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 措施及成效:一是将该企业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今年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2020年完成验收。
二是要求该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2019年9月底前安装到位,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
三是如本次废水废气监测超标,巴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将依据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理。
该企业已完成强制性清洁审核,已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设备。废气、废水达标排放。该企业已完成强制性清洁审核,已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设备。废气、废水达标排放。
2019年8月至2020年11月
X2CQ201908080032 1.巴南区先锋村巴滨路还建房附近“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公司”在长江边排放含重金属有毒废水,造成环境污染;2.该公司生产过程排放噪声扰民,希望核实查处。 巴南区 企业废水、噪声达标排放 措施:1、对企业废水和噪声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处理;2、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成效:1、该企业已拆除磷化工序,已无重金属产生;
2、皂化工序废水排入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
X2CQ201907200033       X2CQ201907200032 巴南区九公里轻轨站、渝南大道十里蓝山小区附近臭气扰民。 巴南区 彻底解决渝南大道九公里至十里蓝山段臭气扰民问题。 措施:
1、加强巡查,防止已处置散乱污死灰复燃;
2、加强走访,征集不明臭气源线索;
成效:经排查走访,目前该区域暂未发现臭气扰民情况。
2019年7月至2019年7月
D2CQ201908070029    巴南区石龙镇花石社区附近一搅拌站生产排放噪声、粉尘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巴南区 防范生产排放噪音过大扰民,防止粉尘污染,监督施工方做好围挡,搅拌站完善环保审批手续 措施及成效:一是未办理临时搅拌场相关环保审批手续前不准施工并做好巡查检查,发现违法生产情况及时上报;二是督促施工方完善手续后做好围挡,防止出现扬尘,文明施工,严禁在夜间或群众午休时间作业;三是加强周边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该搅拌场未按要求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已于2019年10月安全拆除,恢复原貌。 2019年7月至2019年10月
D2CQ201908060003 群众投诉巴南区木洞镇青房城工业园区E3栋楼下洗衣厂和E5栋楼下洗衣厂排放污水并产生难闻气味扰民。 巴南区 核实巡查,确保企业依法生产,达标排放 措施:一是经生物城公司联合相关部门现场核实,轻纺服装城E3栋楼并无水洗厂;E5栋一楼有一家“巴南区杨师傅服装洗烫服务厂”的个体经商户,但现场处于关门停业状态,未发现污水、臭气排放。二是由国际生物城公司牵头负责对轻纺服装城的日常巡查工作,密切关注该水洗厂生产动态。同时,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国际生物城公司配合,在该厂运行时,对废水、废气等进行抽样检测,确保不发生污染扰民事件   ;若发现超标排放,依法责令其停业整改。
成效:该厂自2019年7月已停产,2019年年底现场设施设备已拆除并关闭;目前,该厂址已变更为另一家商贸公司的仓库。
2019年8月至2019年8月
D2CQ201907180042 群众反映巴南区麻柳嘴镇桐梓社区安置房的生活污水直排长江支流鱼藏溪。投诉人已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但未得到处理。 巴南区 确保麻柳嘴镇桐梓社区安置房日常生活污水正常接入污水处理厂 措施:一是全面加快麻柳组团截污干管工程(坪桥村至望江村段)建设进度,彻底解决麻柳安置房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二是截污干管工程正式投运前,由国际生物城公司全面做好应急处置措施对安置房生化池的生活污水进行转运。三是对安置房片区雨水管网进行清查并及时整改,确保该片区雨污分流。
成效:麻柳梓桐苑安置房截污干管工程已全面完工,并于2019年8月10日完成了通水运行,安置房生活污水正常接入麻柳嘴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已完成安置房内雨污混流的改造工作。同时,国际生物城公司已委托麻柳嘴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公司对截污管网进行日常的运行维护及巡查。
2019年7月至2019年8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