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环境痛点”成发展新起点!重庆以督促改让企业发展有保障,村民生活有奔头

2022-02-15
中国环境报
[大] [中] [小]

新的一年,重庆祥众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众公司)搬到了重庆花溪工业园区麻柳组团,焕然一新的工厂迎接着首批返厂员工,公司副总经理廖斌在厂门口笑容满面。他的内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激动和踏实,公司再也不因为督察整改而忧心,只需要开足马力生产,未来就一定会红红火火。

心安的不仅仅是廖斌,还有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一处的同志们,他们也不再担心祥众公司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在这场全力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重难点硬仗中,重庆历时近6年的“以督促改”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曾经的一个个环境“痛点”“堵点”,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变成了政府、企业、市民都受益的“民心项目”。

不安的心

“双督察”下何去何从?

将钢渣综合处理后磨细制成一种新型建筑材料,等量取代水泥应用于各种混凝土中,并改善混凝土施工性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耐久性等,能耗不足水泥的20%,且价格远低于水泥,这是祥众公司“变废为宝”的绝活,也是他们的主营业务。2011年,重庆市巴南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祥众公司,企业当年就实现了发展预期。

“从厂区到高速路入口一公里多的路上,全是装满我们产品的大货车。”廖斌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一条60万吨级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仍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高产量也给地方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伤害。噪声、粉尘,让祥众公司原厂附近麻柳嘴镇梓桐村四社的村民叫苦不迭。“尤其是日夜不息的机器噪声,让人根本无法入睡。”村民张凡至今都对企业的噪声记忆犹新。

2016年11月,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祥众公司的土地属于临时工业用地,期限到期,手续不全,处于违法状态。当年12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公司因噪声、粉尘等被市民集中投诉……

很快,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出炉:祥众公司被要求关停,公司限期搬迁拆除。

公司经营驶向正轨时,不得不面临重大抉择。

“停工停产,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投资付诸东流,拆除搬迁更有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往哪搬?如何搬?损失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让我们进退两难,再加上厂内重型设备较多,一旦搬迁花费巨大。”廖斌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对未来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寻找出路

艰难取舍中的“歪脑筋”

事实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要解决具体环境问题,更要推动地方因地制宜建立起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为此,重庆市巴南区委、区政府给予了祥众公司相关的优惠政策,安排了合适的位置让企业迁建,同时也充分调动人力、财力帮扶企业。

然而,对于企业来说,不搬迁,就地整改似乎是更好的选择。廖斌坦诚地告诉记者,他们“想办法”让土地合规合法、改良设备、增加环保投入,减少噪声、粉尘。

“企业没有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整改意见具有可变性。”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进告诉记者,企业的“想办法”实际上是动了“歪脑筋”,对政府的帮扶指导置若罔闻。

“我们多次到现场,发现企业仍然没有断水断电,具备生产条件。说明企业存在侥幸心理,抱有幻想。”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麻柳嘴镇党委原班子成员中,也有人存在认识不到位的情况。

为此,巴南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加大力度“刮骨疗毒”,及时调整了麻柳嘴镇党委班子成员。新任的镇党委书记张登健雷厉风行,当即立下“军令状”——对祥众公司不松口、不妥协、不放弃。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和巴南区委、区政府、区生态环境局以及麻柳嘴镇党委、政府等上下联动,开展企业拆除整改工作专题研究15次,约谈企业负责人13次,通过现场、书面、电话等方式向企业进行政策解释和法制教育20次,但企业仍以各种理由、采取各种方法拖延整改。

“我们组织专班在拆迁现场日夜值守,依法强制断电、停产,同企业一道将生产用传输皮带切割。”张登健说,企业原本有10余万吨钢渣堆积成山,安全隐患极大,不及时处置后果更不堪设想。

皆大欢喜

两块“新地”都有新梦想

直到这时,企业才真正意识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是停留在纸上的,开始积极配合搬迁事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督察对企业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关了之”,而是为了让企业重获新生,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同巴南区委、区政府在不折不扣推动整改工作的同时,也积极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帮扶结合,绝不是“一刀切”。

在不妨碍拆除整改的前提下,各级部门也积极为祥众公司选择新厂址,最终选定了重庆花溪工业园区麻柳组团,并协调园区及区级相关部门完善企业搬迁手续。

此外,巴南区政府还给予企业一定的搬迁补助,并给予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搬迁入园。

事实上,这样的方式也正是祥众公司所需要的。“我们以前的生产线老旧,个别设备难以满足生产需求,通过搬迁,扩大了生产规模。如今有了两条全新的生产线,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厂区建设也更加规范科学,订单量更是得到了大幅增长。”廖斌说,企业各项手续都合规合法,他们心中的一块“大石”总算落了地,新厂设计年产量可以达到200万吨,产值5亿元。

而位于原厂址的梓桐村,如今大货车不再繁忙穿行,复耕复绿,山清水秀,恬静诗意,绿油油的草坪象征着希望。

“不闹了不吵了,孩子能睡上好觉了,我们也安心了。”张凡安逸的生活有了新奔头。

“未来种上我们麻柳嘴镇的特色柑橘果树,乡村旅游也可以发展起来了。”张登健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新的一年,大家共同的绿色梦想正慢慢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