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2020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承担有关环卫法规、规章的贯彻、实施、宣传等具体工作;承担环卫专项规划的具体事务性工作;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协调、检查;承担环卫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负责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和洗车场环境卫生的日常检查;承担生活垃圾处置费具体征收工作;承担城市主干道、重要次干道环卫设施的规划、维护和管理工作;承担城市水域环境卫生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业务指导和日常检查管理工作;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属财政拨款一级预算事业单位,内设6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清扫保洁管理科、设施设备科、征收科、建筑垃圾(洗车场)管理科、质量考核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无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1818.29万元,支出总计11818.2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56.56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93.14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2249.7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1341.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37.42万元,增长19.3%,主要原因增加了市政道路清扫作业面积,增加了新建公厕,增加了维护费,增加了化粪池监控系统安装项目经费。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341.41万元,占1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476.88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1570.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85.94万元,增长26.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清扫保洁维护费,增加了化粪池监控系统安装项目经费,增加了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等项目,清扫保洁、化粪池监控运行维护费等上年结转本年支付,造成本年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528.56万元,占4.6%;项目支出11042.33万元,占95.4%。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4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9.38万元,下降48.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清扫保洁和化粪池监控运行维护费项目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818.2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56.56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93.14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2249.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320.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6.2万元,增长8.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清扫保洁项目、采购安装500套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项目、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等项目。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0.4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采购安装500套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项目部分资金由年初政府性基金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了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等项目。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76.88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97.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12.22万元万元,增长17.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清扫保洁维护费,采购安装500套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项目,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等项目;清扫保洁、化粪池监控运行维护费等上年结转本年支付,造成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17.28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2019年主城公厕建设奖补资金等项目的支出,清扫保洁和化粪池监控运行维护费结转本年支付。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6.88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清扫保洁和化粪池监控运行维护费结转本年已支付,本年无结转。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0.48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63万元,增长34.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等

(2)卫生健康支出23.12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4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等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182.8万元,占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2.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采购安装300套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项目质保金、2019年主城公厕建设奖补资金、长江干流、支流清漂、消落区垃圾及漂浮物清理等项目。

(4)城乡社区支出10439.17万元,占96.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0.08万元,下降3.7%,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

(5)住房保障支出36.57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56万元,增长82.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职工住房公积金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4.93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9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8.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8.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01万元,下降8.7%,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发当年超额绩效,导致2019年人员经费增加,2020年相应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职业年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79.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13万元,下降38.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导致公用经费压减,办公费等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47.5万元。本年收入1021.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1.22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理系统建设资金项目和固体废弃物及餐厨垃圾清运经费。本年支出773.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73.72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支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理系统建设资金和固体废弃物及餐厨垃圾清运经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84.4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8.41万元,增长2973.5%,主要原因是环卫处现有62辆环卫专用作业车辆,主要用于清扫保洁维护巡查等,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4.41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5.59万元,下降36.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购置及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57万元,减少10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4.41万元,主要用于环卫巡查车和环卫专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8.41万元,增长2973.5%,主要原因是环卫处现有62辆环卫专用作业车辆,主要用于清扫保洁维护巡查等,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4.41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51.41万元,增长458.8%,主要原因是环卫处现有62辆环卫专用作业车辆,主要用于清扫保洁维护巡查等,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4.41万元。

公务接待费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2辆;国内公务接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9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6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20.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77.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42.2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20.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537.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4.7%。主要用于采购1068套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运行服务项目、巴南区南彭物流基地园区等市政道路绿化养护、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服务外包项目、其龙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处理单元运行服务外包项目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0项,涉及资金11042.2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优”的项目占100.0%,自评结果为“良”的项目占0.0%,自评结果为“中”的项目占0.0%,自评结果为“差”的项目占0.0%。从评价结果看,2020年我单位加强精细化保洁与管理,提高道路环境卫生质量。加大城区道路机扫、冲洗力度,坚持主次干道和繁华商业窗口地区坚持每天洒水2至3次,冲洗1次,次干道每天洒水1至2次,每周冲洗2至3次。推行全天候保洁模式,在规定时间点前完成路面普扫,同时强化日常巡回保洁力度,确保道路卫生干净整洁。加大暴露垃圾、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加强公厕保洁与管理,营造良好如厕环境。提高公厕保洁水平,按一厕一人配备管理员对直管公厕进行24小时保洁和管理,确保公厕卫生质量。加大公厕维护力度,同时在“8·20”洪灾后积极开展公厕修复重建工作,迅速完成了滨江路、巴滨路沿线15座受灾公厕的整修工作。增设公厕指示牌标识,为解决市民寻厕难问题,坚持公厕化粪池清掏,每周对城区化粪池进行抽查,对直管公厕化粪池清掏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并做好清掏记录和化粪池安全记录,确保化粪池排污畅通。2020年,在原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平台基础上增设了500套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监控终端,并融入系统平台运行。截至目前已建成预警监控系统平台及1568套智能处置终端,为周边居民消除了安全隐患。推进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规范建筑(大件)垃圾管理。加强其龙垃圾填埋场管理,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清扫保洁项目

项目

编码

自评

总分

(分)

100

主管

部门

重庆市巴南区城市管理局

财政

处室

经建科

项目

联系人

梅兵

联系电话

13752939789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

总金额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6718.71

6718.71

6717.20

100

10

10

其中:

市级支出







补助区县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清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经济建设的正常进行提供助力;有利于城市的对外交往和发展旅游业;陶冶和展示我区市民的高尚情操;道路清扫保洁市政直管道路覆盖率100%;环卫巡查到位率100%;机扫作业率93%;公厕一人一厕专人管理,随脏随保;化粪池清掏率100%。资金预算6718.71万元。

2020年,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清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经济建设的正常进行提供助力;有利于城市的对外交往和发展旅游业;陶冶和展示我区市民的高尚情操;道路清扫保洁市政直管道路覆盖率100%;环卫巡查到位率100%;机扫作业率93%;公厕一人一厕专人管理,随脏随保;化粪池清掏率100%。完成资金支付6717.20万元.

2020年,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清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经济建设的正常进行提供助力;有利于城市的对外交往和发展旅游业;陶冶和展示我区市民的高尚情操;道路清扫保洁市政直管道路覆盖率100%;环卫巡查到位率100%;机扫作业率93%;公厕一人一厕专人管理,随脏随保;化粪池清掏率100%。完成资金支付6717.20万元.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

调整

指标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清扫保洁人员人数

=

760

760

760

100

15

15

环卫车辆数

=

83

83

83

100

15

15

清洁达标率

%

=

100

100

100

100

20

20

公厕管理达标率

%

=

100

100

100

100

20

20

保证城市环境清洁

/

=

完成

完成

完成

100

10

10

城市居民满意度

%

=

90

90

90

100

10

1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我单位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理系统建设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6228108

附件: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附件

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重通会咨〔2020〕053 号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重庆市市级部门政策和项目绩效管理办法(试行)》(渝财绩〔2019〕19号),巴南区财政局(以下简称“区财政局”)委托重庆通冠会计师事务所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对巴南区2019年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工程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为加强污水管网、化粪池安全管理,巴南区于2011年开始建设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截至2019年已建成768套监控终端及一套监控预警系统平台,该系统运行共采集了近8499万条数据,严重报警并自动控制处理730万余次,准确率达100%,有效地消除了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隐患,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确保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运行,提高实时监测能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巴南区城管局在2019年启动了对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的扩建工程,工程分期为第四期,在原系统平台基础上增设300套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监控终端。

截至2019年本次扩建工程启动之前,巴南区城管局已建成包含768套监控处置终端的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对主城四街道的重要点位(商业繁华、人员密集、餐饮业集中的重点区域及加油站、燃气站、变电站等重点危险区域、部位的城市化粪池)及界石镇部分点位基本覆盖;但全区化粪池(含生化池)共2212座(其中主城四街道1450座),尚有65%的化粪池未纳入系统平台处置范围。为确保污水管网、化粪池安全运行,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区城管局拟在财力允许的前提下逐步推进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全覆盖建设。

(二)项目基本情况

在原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监控预警系统平台上增设300套监控终端,由分两期实施,每期安装150套,安装点位主要在主城四街道及部分镇街选取,实施方式为由区城管局下属单位重庆市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进行实施。项目已于2019年11月完工并通过验收。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资金来源为2019年度财政预算资金1500.00万元,项目合同金额1488.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重庆市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累计支付1339.20万元(系90%的合同价款),另外有应付账款148.80万元系工程质保金于1年后支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主要目的

通过对项目实施以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调研和评价,客观反映项目的实施状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总结项目成功经验,科学研判项目实施以及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和局限,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供决策参考,为以后年度类似项目专项资金安排、政策制度建设、预算绩效的推进提供必要的借鉴。

(二)评价政策依据

主要包括:《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重庆市市级部门政策和项目绩效管理办法(试行)》(渝财绩〔2019〕19号);项目相关资金下拨文件、财务资料;项目相关过程管理资料,台账明细,合同资料等。

(三)评价重点内容

重点评价该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项目完成的数量、质量以及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性等。项目评价区间为2019年全年度。

(四)评价方式方法

本次评价采取现场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具体采用了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评价方法。

1.比较法。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因素分析法。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公众评判法。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等对专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评判。

(五)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项目的目标、实施方案、实施情况等,经与区财政局、区城管局、有关专家等充分讨论,拟定巴南区2019年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整个指标体系分为项目投入阶段的项目立项、资金落实(10分),项目管理阶段的财务管理、项目管理(20分),项目产出阶段的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30分),项目效益阶段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及满意度(40分)。共设置了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详细情况见附件1《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20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按照《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中12个二级指标逐一展开分析。

(一)项目投入

1.项目立项

项目立项规范性:项目的立项决策充分,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等。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升级巴南区环境基础设施,通过先进的信息系统强化污水管网、化粪池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环保工作效率更高,城市环境形象和居民生活质量均得到提升。

绩效目标明确性及合理性:本项目立项时明确了加强污水管网、化粪池安全管理的建设目标,同时工程项目的招标清单和建设工程量和任务明确,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党委政府决策或相关规划、客观实际,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水平,所设定的绩效指标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且基本能够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但指标设置的规范程度欠佳。

2.资金落实

根据资金文件,本项目资金来源来2019年度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工程财政专项资金,预算金额1500万元,项目资金及时全额到位。

(二)项目管理

1.财务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实施单位有相关的内控管理制度,文件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资金管理主要执行上级相关文件规定,管理制度基本健全。

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支出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支出符合单位预算批复的用途。

财务监控有效性:项目财务监控主要依靠上级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实施,由主管部门定期不定的期开展相关的监督检查工作,本次评价未发现相关违规事项。

2.项目管理

组织管理:为确保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工程项目有序开展,项目各安装点位均由项目所在地点的街道办选定,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派驻专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管理,推动项目工作的开展,保证工作正常进行。

制度建设:建设单位制定了较完善的制度,包括《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运行服务考核办法》、《巴南区环卫处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管理制度》。

招投标及标后管理:项目遵照相关要求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取承包商、供应商,相关手续完善。

合同及档案资料管理:经查看资料,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合同内容基本齐全,项目入库、施工、验收等档案资料齐全,并有专人管理。

过程控制:项目建设方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基本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或按相关制度、文件执行,均派有专人负责组织项目的具体实施,确保项目合法有效开展。

(三)项目产出

1. 产出数量

通过从管理信息平台统计在线点位、检查验收资料点位清单、以及现场抽查多种方式,检查人员确认本次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包含的300个点位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

2. 产出质量

设备正常率:根据平台在线检查和现场抽查的情况,本次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包含的300个外场点位均在线,运行正常,平台能及时获取各点位的环境数据信息,并可按需进行视频巡查。但是,内场的服务器和网络核心管理欠严谨,服务器故障灯亮,运行状态异常,检查服务器的故障告警日志,没有对应的修复处理记录。

业务保障度:由于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平台能随时获取本次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包含的300个外场点位的运行状态,在设备故障离线、或设备传感器报告有害气体浓度超标时,平台能自动告警,及时通知有关人员进行现场维修和处理。但是,内场服务器的运行状态不在检查工作范围内,服务器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备份保护。

3. 产出时效

完成及时率:本项目于9月3日签订合同,合同约定90个日历日内完成安装、调试、验收,本项目于11月11日完成安装调试,于11月19日进行了竣工验收,项目完成及时。

(四)项目效果

1.经济效益

提升环保工作成效:本次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的实施,能够借助物联网和信息平台的优势,让环保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根据平台提供的有害气体监测数据,环保工作人员能有的放矢,避免无用劳动和无效的巡查投入,精准发现和处理问题,整体工作成效大幅提高。

控制环境灾害风险损失:通过信息平台的有效监管,巴南区全面消除了因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有害气体超标而引起的污染、爆炸伤人等事故,环境灾害的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2.社会效益

本次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包含环境监测设施、风险缓解设施,以及视频监控设施。各安装点位建设完成后,现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附近居民卫生条件和环境安全均得到有效保护。同时,本系统内的视频监控系统在监控环保设备的同时,也对项目周边的公共安全监管条件起到了良好的补充,部分点位的视频监控记录为公安办案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3.公众满意度

根据现场走访,群众对项目的建设表示满意和支持。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是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该系统的安装,为居民消除了身边的毒害、易燃易爆安全隐患,消除了化粪池散发的恶臭及蚊蝇污水等对环境的污染,带来居民满意度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

四、绩效评价总体结论

(一)绩效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预算资金,项目绩效管理整体情况良好,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年中对项目资金预算使用及实施完成进度进行运行监控;相关绩效目标方面,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设立了绩效目标、绩效指标,但指标设置不够规范。

(二)评价结论

重庆市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项目的实施,覆盖8个街道办事处及界石镇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区域,实现城区基本全覆盖,对化粪池、下水道气体安全实时在线监测预警和自动抽排控制,运用科技手段排除“隐形炸弹”,将安全隐患实时消灭在萌芽状态。系统自2011年运行至今,共采集气体浓度数据逾12913万条,报警并自动处理了逾841万次,有效地消除了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隐患,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评价工作组从项目投入、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方面的指标进行评议打分为88.9分,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 良 。

(三)应用建议

一是建议细化项目绩效目标与指标,同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下一年度预算分配提供参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根据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及管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规划不够完善。

截至2020年6月检查期间,巴南区目前运行的地下管网及化粪池安全监控智能处置系统由系统运行平台和1068套监控终端构成(2011年安装100套、2014年安装50套、2016年安装618套、2019年安装300套),覆盖8个街道办事处及界石镇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区域,实现城区基本全覆盖。但是,在本次检查的2019年项目规划中仅包含了300套外场设施的采购预算,而对内场服务器平台的配套扩容、故障检修完全没有考虑。现场检查也确认了内场服务器系统运行健康状况不佳,服务器硬盘剩余容量不足,服务器作为核心要素,对于服务器故障导致整个系统失效的风险,未发现有效的应对预案和措施。

(二)平台安全保护不足。

虽然目前整个平台仍能正常运行,但对信息系统的检查发现了较严重的安全风险。硬件方面,服务器和存储故障灯常亮无人处理,如果服务器故障扩大,整个平台将无法使用,全部外场点位的安全状况将失控;数据方面,由于服务器没有足够的可用硬盘空间,数据备份计划并未正常执行,数据缺乏有效的备份保护;如果服务器数据损坏,整个系统的数据将无法恢复;网络方面,系统使用专线和路由器直接映射到互联网,允许运维单位从互联网访问,但是对来自互联网的攻击未做任何防护措施:连接互联网的端口未配备防火墙和日志审计设施,服务器日志检查也发现了来自互联网的持续攻击。

(三)平台的日常管理欠严谨。

建设单位制定了较完善的制度,包括《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运行服务考核办法》、《巴南区环卫处污水管网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处置系统管理制度》,但是2019年度的运营考核过于简化,目前只是从结果上实现了系统的持续运行,考核范围不包括内场机房服务器系统,未充分控制风险。巴南环卫所(重庆市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指定了专人对平台进行日常值守,但是值班人员对平台的技术原理、需要的保护措施、故障状态和责任分界点缺乏理解,导致平台服务器和网络长期带病运行而未能及时发现和上报。同样,负责平台建设和运维的集成商重庆市荣冠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具备专业能力,但只关注外场设施的巡查和检修,对内场服务器缺乏关注,对于服务器已经处于故障状态的情况,未能及时进行数据备份和维修,也未主动建议修复,服务器停机导致整个平台失效的风险未能有效控制。

六、主要建议

(一)加强制度的执行和考核

一是通过正式的制度文件,明确平台运行的绩效目标,确定平台管理和运维单位的责任;二是依据制约定的绩效考核指标来指导各单位积极工作,主动促进平台运行高效,消除故障风险,从而确保平台持续产生效益,充分保护投资。

(二)及时整改,排除隐患

一是及时补充规划和升级更新服务器存储设施,防止设备老化导致平台失效和重大损失;二是加强数据的备份,定期做好容灾演练,确保关键的信息平台设施做好了风险应对准备;三是加强平台的网络保护,认真评估开放互联网的必要性以及保护措施,对于涉及民生和安全的信息平台,应按国家网络安全相关法规执行等级保护测评和整改,确保平台合法合规。

(三)加强项目规划和运行管理

本次项目立项规划和现场检查发现的最大风险就是平台内场服务器设施未纳入规划,导致平台整体风险集中到服务器端,并且实际运行管理中也未及时发现和整改。建议在项目后续每次维护或扩容规划中整体考虑,防止项目建设不平衡和风险集中的情况再次发生。

七、意见征求及采纳情况说明

评价工作组于向重庆市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提交了《巴南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安全智能监控预警系统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征求意见稿)》,重庆市巴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对于绩效目标的编制和运营服务考核进行了资料的补充,我方已根据提供的资料作了对报告进行了修改。


重庆通冠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9月22日

文件下载: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